回到香港,我必定会为自己今次的创举喝一杯。

二零零五年一月十日(阿齐省)

以前虽然参加过数次无国界医生的行动,但像今次这麽大型和紧急的,还是第一次。

早已有了心理准备,这个任务一定会异常艰钜,甚至会超越自己所能负担的,但到了印尼重灾区亚齐省才知道,当地的救援需要已达到刻不容缓的地步。

自来到亚齐省省会班达亚齐後,我便负责流动医疗中心的工作。直至一月六日,基地收到救援队伍的灾情评估,说亚齐省西岸的米拉务(Meulaboh)需要紧急支援。报告中提到,由於当地位置偏僻,救援人员抵达後发现唯一一间的医院已停止运作,大量受伤灾民因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救援,令病情迅速恶化。

基地总指挥即时得出结论 -- 立即派救援队伍到米拉务,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并尽快恢复医院的基本运作。於是我和队友立即收拾细软,登上直升机,往米拉务进发。

乘了一个多小时直升机,直奔米拉务的医院,它的情况比我想像中更坏:有些地方堆满了泥泞,没有泥泞的地方又摆满了尸体,大部份医疗人员在灾难中死去,幸存的则忙著去寻找失散的亲人。所谓「医院」,根本已变成一个空壳!

我和一名澳洲籍的医生和六名当地的医护人员,便肩负起将这个空壳变成医院的重任。由清洗房间的泥泞、从废墟中检拾可用的病床、到寻找医院中仅有的医疗工具、再将这些物资拼凑成病房……,全都由我们八人一手包办,期间还要不断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短短三天,我们已「重建」好一间外科病房、一间内科病房和一间儿科病房,更成立了一个简单的资料库,贮存病人的资料,病人甚麽时候需要洗伤口、甚麽时候需要吃药,全都一目了然。

实在不敢置信,一间医院的雏型,竟在三日之内、合八人之力一一完成!我不敢说这个快速的「重建过程」是否空前绝後,但我敢说这个过程,是集合了八个不同国籍的人、为著共同目标、超越自己的能力而达成的。

回到香港,我必定会为自己今次的创举喝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