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详情
日期:12月2日(星期三)
时间:下午6:30
地点: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多功能会议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内

日期:12月5日(星期六)
时间:晚上7:00
地点:广州喜洋时代影城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建设北路72号星光汇八楼
电话:020-36893777

日期:12月6日(星期日)
时间:晚上7:00
地点:天河电影城
地址:广州市天河路623号天娱广场西塔5楼
电话:020-87576722

日期:12月7日(星期一)
时间:晚上9:45
地点:正佳飞扬影城
地址:天河路228号正佳广场七楼
电话:020-85590911

日期: 12月13日(星期日)
时间: 下午6:55
地点: 蓝宝石当代艺术馆
地址: 广州市环市东路文化假日酒店二楼
电话: 020-61223111

* 电影含有斯华西里语、西班牙语及英语对白,配以中英文字幕

监制:查维尔.巴顿
导演:伊莎贝拉.科榭/云.温达斯/费南多.阿拉诺/马力阿诺.巴罗索/哈维尔.柯库耶拉

这是一个包含众多故事的故事,是对那些经常被我们视而不见(或甚至乎从没有听过)的人们的一个确认,让这群因我们漠不关心,而被迫沉默的人们发声。它也代表着五位具影响力的导演,将这些独特和真实的人物故事呈现于观众眼前的期望──将我们看不见而宁愿相信它们并不存在的故事,带到水银灯下。

电影简介
《看见不看见》是一些我们不想看见的人物,但他们最终仍会在我们的恐惧和不安中出现,因为这些人物从没有停止存在过。

这部电影尝试为这些受媒体所忽视的人民和困境寻找公义,并给予大众由另一个角度看世界的机会,也藉此向为这些人民提供援助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位知名的导演透过电影中的真人真事,为五群活在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中的受害者发声。五位导演分别将三个地区的武装冲突和两种鲜为人知的疾病,拍摄成五条独立短片。制作这部电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揭示世界上一些最危急的情况,并将受害者从漠不关心的阴霾下拯救出来*。
 
由导演对真人真事的观察所诞生的五个故事,分别由云.温达斯(Wim Wenders)、马力阿诺.巴罗索(Mariano Barroso)、伊莎贝拉.科榭(Isabel Coixet)、哈维尔.柯库耶拉(Javier Corcuera)和费南多.阿拉诺(Fernando León de Aranoa)执导,并由查维尔.巴顿(Javier Bardem)担任监制。电影揉合了记录片及小说的拍摄手法,为这群被政府、企业、商业机构及大众所遗忘的人发声。

五个故事 一个目的
云.温达斯在《看不见的罪》里,把焦点放在暴力冲突持续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上,数以千计妇女成为性暴力受害者的境况。虽然游击队与民兵于二零零二年签订和平协议,过渡政府随之成立,但性暴力问题仍然肆虐,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平均每日为六名遭军人性侵犯的妇女提供护理。

费南多.阿拉诺的《晚安.乌玛》,则带大家去到乌干达北部。该国经历了二十年的战事,阿拉诺搜集了最具代表性的几个故事,反映数以千计儿童每晚如何徒步延绵数里到避难所,以免被游击组织圣主反抗军掳走。故事中的年轻小伙子被称为「夜间通勤者」(night commuters)。他们都有一个愿望,就是逃避那些企图掳走他们做童兵的民兵部队。

由马力阿诺.巴罗索执导的纪录短片《碧安卡的梦》,故事以双线发展──模特儿艾芭化妆时用依佛鸟氨酸(eflornithine)脱去脸毛的同时,中非共和国一个患上嗜睡症(sleeping sickness)的女人,正急需依佛鸟氨酸注射治疗。当艾芭到任何一间药房也可购得脱毛膏时,碧安卡却极为艰难才能获得赖以救命的治疗。药厂没有兴趣研发利润低微的治疗,以及依佛鸟氨酸在贫穷地区上供应不足,令这两个女人的命运截然不同。

在《给诺拉的信》中,导演伊莎贝拉.科榭以沈静的气氛,带出美洲锥虫病(Chagas disease)──一种在拉丁美洲有一千八百万人感染的寄生虫病──的可怕影响。故事主角、年轻的玻利维亚女子诺拉,移民到西班牙,但求打工谋生,令家人得以脱离赤贫的生活,以及摆脱传播美洲锥虫病的枯西锥虫的威胁。

为了拍摄《顽石的声音》,导演哈维尔.柯库耶拉与一些哥伦比亚家庭一起踏上旅途。哥伦比亚不同武装组织对农民施以暴力袭击,数千个家庭受影响,他们便是其中之一。这些家庭每日都活在恐惧中,遂连手起来,尝试以和平方式取回每一寸被夺走的土地。这是一个关于五十年来流离失所、人民间与人道抵抗、牺牲了数千计村民和亲友性命的故事。

曾获国际殊荣包括:
第十四届 ifva 短片节开幕电影
二零零七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映电影
二零零八年西班牙电影作者团体最佳记录片
二零零八年Goya最佳记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