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无国界医生指,在南苏丹皮耶(Pieri)附近一带丛林避难的居民,营养不良及疑似霍乱个案急升,数以千计的人健康备受威胁。
 
自二月中,苏丹人民解放军(SPLA)与反对派爆发冲突之后,超过27,000人逃离他们在屿艾(Yuai)及瓦特(Waat)的家园。逃至皮耶的人告诉无国界医生队伍指,平民被枪击、强奸及杀害,他们的房子亦遭焚毁。现在他们严重缺乏粮食、饮用水和容身之所,不少流离失所的人在树下栖身,靠吃树叶维生。
 
无国界医生队伍正针对霍乱及营养不良,提供基本的医疗护理和治疗。但无国界医生警告,除非他们的居住条件获改善,和有更多恒常人道救援,否则现况有机会进一步恶化。
 
“我就这样逃走──根本没有时间取走任何物品。”41岁、五个孩子的爸爸威廉说,他于2月15日逃离屿艾。“他们在镇上开枪。他们杀害镇上的女人、女孩、每一个人,又强奸女人。他们烧毁部分泥屋(tukuls),抢走家畜,甚至破坏钻井。”
 
威廉一家逃离屿艾后,因他们害怕皮耶都可能会遭受袭击,现时只好住在距离皮耶步行两小时外的村落的一棵树下,只靠树叶和救援组织分发的少量食物维生。上星期他的五岁儿子身亡,最大可能是患上霍乱。
 
当地患水样腹泻的病人数量广泛地增加之后,于5月9日录得第一宗疑似霍乱个案。无国界医生随即于皮耶开设一间治疗中心,至今队伍已经治理超过30名病人,并设立了7个口服补液站和一些经氯化消毒的食水补给站。
 
无国界医生本身在屿艾医院工作的南苏丹籍员工,于冲突中与镇内其他居民一起逃难,目前他们在皮耶一带,负责运作三间初级医疗护理诊所。
 
五月中,队伍报告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水平上升,其中32%患一般急性营养不良,12%患上能构成生命危险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无国界医生向养不良儿童提供粮食补给,但当地有迫切需要提供更多粮食给予皮耶一带的本地人和流离失所者。
 
45岁、来自屿艾的伊莉萨白说︰“两星期前我们得到一些食物,但这并不足够,而且我们要和没有登记粮食分发的人共享。当没有粮食时,我们唯有吃树叶。”
 
当地局势不稳成为救援组织接触有需要者的挑战,但目前援助不足,令救援需求更为迫切。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副总管凯泽尔(Michael Keizer)说︰“这发生在一个援助有限、基本医疗护理中心网络非常贫乏,以及人道情况已经非常恶劣的地方。”他续说︰“考虑到当地人的生活条件和有限的水资源,我们非常担心情况会恶化。随着雨季即将来临,提供人道救援将更为复杂,但人们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