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你的声音
 
想表达对无国界医生的意见、分享当初支持无国界医生的原因和对你的意义?欢迎你在「来自你的声音」畅所欲言!有兴趣受访的支持者请以电邮([email protected])联络我们。
 
感动仍需行动
 
Mona是一位退休人士,她成为无国界医生的月捐支持者,至今已经14年。谈及当初为何会支持无国界医生,她回忆说:“起初是被无国界医生这名称吸引,因为我认同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不应被任何种族界线或政治因素左右的。”作为多年支持者,Mona接触过许多与救援任务有关的数据,也明白当中种种困难,但每当看到伤病者的危急情况,她仍会感到心酸。
 
Mona在工作上虽已退下火线,但助人的行动则从没停下来。现时,她在两间社福机构义务为长者举办健体小组活动。她深信有健康就会有将来,亦希望远方在危难中的人群同样得到健康。“我每月付出的只是一点点的金钱,但透过无国界医生就变成帮助全球身处困境的人的工具,我觉得很值得。”
 
Mona也特别敬佩救援人员的志愿精神。她说:“前线人员为人道救援工作无私付出,将伤病者的需要放在第一位,而自己本身享有的一切,包括职位、薪酬都统统放下,相信没有太多人愿意作这样的牺牲。”Mona表示没有期望过能在一时三刻看到前线有重大改变,只知道若人人都吝于踏出第一步,问题就永远不会解决。
 
人道救援种子
 
佘Sir在青少年中心里工作多年,经常接触到不同背景的儿童。他认为香港大部份的小孩都十分幸福。“他们很少捱饿,生病时亦很容易看到医生,小小年纪,家人可能已为他们将来的升学作打算。”相反生活在疫症、战乱和天灾频繁国家中的小孩,处境则十分无助。
 
他记得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无国界医生的影片,片段的背景是在非洲,一位医生除下薄薄的手套,再吹进空气,使它变成一个气球般,送给一位刚接受治疗的小孩。“一件微不足道的‘玩具’,对当地小孩来说已是非常珍贵。在这么恶劣的环境,生存已变得十分困难,更不用谈将来。”佘Sir认为无国界医生不仅治疗病人身体上的伤痛,还治疗病人的心灵,延续了生存的希望。
 
佘Sir亦希望让青少年中心的儿童亲身体验志愿精神,同时培养他们的同理心。“现在他们可能梦想成为医生、护士或其他专业人士,但愿他日他们会好像无国界医生的救援人员一样,充满热诚,不计较得失,不管需要支持的是住在隔壁的邻居还是千里以外的陌生人。”感恩、反思和行动,就是佘Sir期望能种植到小孩心中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