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的话
 
自无国界医生成立以来,应对暴力所带来的人道影响,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工作,无论暴力是来自战争、部族冲突还是家庭。我们的队伍每天在前线治疗众多暴力受害者,妇女往往是当中受苦最多、却最为振作坚强的一群。
 
在南苏丹,医疗系统多年以来被持续冲突和局势不稳破坏,人们不时被困在疫症之中。去年疟疾来袭,我们看到有母亲徒步数小时,把病倒的孩子带来给我们,生怕孩子死去。他们并非在前线打仗,却在人道危机恶化之际,承受着和前线战士一样的痛苦。
 
另一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肆虐的暴力,亦毁掉许多妇女的生命。自2009年以来,无国界医生治疗了超过2.8万名家庭和性暴力生还者,当中大部分为妇女,很多曾受到死亡威胁。社会或法律保障不足,令她们被困在暴力循环之中,但我们的员工仍看到她们如何在逆境中奋力求存。“封面故事”将讲述我们在这两个国家所遇见的妇女的故事,并藉此呈现当地的人道危机。
 
同时,暴力亦迫使很多中非共和国人离开家园,当中很多是妇孺。他们住在流离失所者营地里,回家希望渺茫。“图片特写”揭示他们的生活以及营地庞大的医疗需要。
 
为带你更贴近无国界医生的工作,新栏目“救援补给站”将介绍我们在项目上使用的物品和设备。这一期我们会看看“即食营养治疗食品”这种在发展中国家最有效治疗营养不良儿童的工具。
 
无国界医生坚持在任何情况,包括在极端暴力下,向妇女和脆弱社群提供必要的医疗援助,而你的支持不可或缺。谢谢你与我们同行。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