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中的神奇女侠
 
她,生于烽火连年的南苏丹,带着子女仓皇逃难,只求一刻喘息,却又面临疾病来袭。
 
她,活在家庭和性暴力弥漫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从小到大身不由己,活在恐惧笼罩下。
 
她与她,是无国界医生前线人员看见的活生生的真实人物。每日,组织在全球约70个国家,目睹女性在武装冲突和疫病等人道危机面前,为了家人的生存挑起重担;她们却也最为脆弱,容易因风俗文化、社会地位和缺乏保护沦为暴力和虐待的受害者。
 
我们遇见的女性也许并非能言善辩,也不懂争取妇女权益,然而一个又一个平凡而振作坚强的女子,时刻咬紧牙关尝试克服疾病和暴力,是不折不扣的“神奇女侠”。
 
无国界医生在联合州平民保护营地每周治疗疟疾个案
多达4,000 宗

 

冲突未去 疾病又来
 
南苏丹正午的阳光,烤得人浑身发烫,但奈柏此刻只感受到背上年幼儿子穆特的热力。再不尽快把发高烧的儿子送到诊所,恐怕他小命不保。
 
奈柏把儿子送到无国界医生由帆布搭建成的临时诊所,护士为穆特探热,他的体温高达摄氏40度,快速测试确诊他患上疟疾。
 
“我全部孩子最近都患上疟疾。”也难怪奈柏如此紧张,战争之中她失去丈夫,6个孩子中有3个病死,作为一个寡妇的她要独力抚养余下的孩子。
 
2013年年底南苏丹爆发内战,暴力蔓延全国。为了躲避武装冲突,两年前奈柏带着孩子离开村庄,逃到联合州由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设立的平民保护营地。
 
去年春天烽烟再起,逃难到平民保护营地的人数激增一倍,营地环境恶化,临时帐篷搭建在泥泞积水之上。营内爆发前所未见的疟疾疫情,高峰期间无国界医生每周治疗近4,000人,每日最少有3至4人死于疟疾,大部分为儿童。
 

栖身在南苏丹平民保护营地的奈柏咬紧牙关照顾儿子穆特,绝不让疟疾夺走他。© Jacob Kuehn
穆特算是幸运,高烧在数小时内减退,病况好转,奈柏感到欣慰之余,又要为一家人的糊口踌躇。她要犯险离开相对安全的营地,长途跋涉收集柴枝出售赚钱。
 
同一片天空下,巴布亚新几内亚女子一生要面对的,是在社区和家中的暴力。
 
医疗队伍2014-15年于巴布亚新几内亚治疗性暴力受害者数目
1,046 宗 
 
家庭和性暴力无处不在
 
6岁女童被带到无国界医生的家庭支持中心,阴道和直肠受伤。“妈妈不在家,叫同村一对男女照顾我。有一天,男人叫我走进房间和脱去裤子,他摸我下面,我哭起来,他用手掩住我的口,我尝试尖叫,但他使劲掩住我的口.....我的肚子很痛,走也走不动。几日后我开始流血,倒在路边,最后有个阿姨把我送来这里。”
 
这名6岁的女童和她两岁的妹妹遭邻居强暴,被送到“安全屋”暂住。© Jodi Bieber
 
巴布亚新几内亚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家庭和性暴力无处不在。无国界医生为暴力受害者提供综合而保密的护理,包括诊症、外科手术和心理社交护理。2014年至2015年间,组织治疗逾千名性暴力的受害者,当中每10人有9人为女性,逾半是18岁以下的儿童。无奈的是,污名、羞愧令受害者怯于举报,这些数字仅是冰山一角。
 
即使女童长大嫁人,噩梦仍然萦绕挥之不去。在无国界医生诊所,不时会听到这些可怕的故事 :“我的丈夫用脚踩住我的胸口,使我动弹不得,我试图用砍刀阻止他,刀尖反而刺伤我的眼睛。我希望警方能给我家庭保护令,让我可以跟我5岁的女儿离开我的丈夫。”
 
不过,无国界医生的护士墨菲看到这些身心受创的女性坚强的一面。“病房内的妇女纵使互不相识,或来自不同氏族,仍然彼此看顾,守望相助,我真正感受得到那份姐妹情谊。她们惨遭殴打强暴,才会来到这里,但只要过一阵子,又会看到她们满脸笑容,七嘴八舌说个不停,她们真的很坚强。”
 
身心受創的婦女帶著孩子來到無國界醫生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家庭支援中心,接受治療後笑容再現。© Yann Libessart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人道救援行动一直关注妇女及其子女的特殊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服务协助她们克服在危机之中获取医疗的障碍。除了支持家庭和性暴力受害者,以及治疗患病的妇孺外,无国界医生亦在多个地区提供妇产科服务,协助妇女安全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