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医生,可以参加救援任务吗?作为非医疗人员,参加项目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该怎么准备申请和面试呢?自从我们开通微信(MSF_Beijing),就不时收到以上问询,在这里,我们邀请了三位非医疗救援人员,分享他们的经验。

 

魏钊华,来自广州,2015年参加无国界医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救援项目,担任后勤人员。

问:后勤人员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魏钊华:要成为无国界医生的后勤人员,要有团队协作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同时最好能懂关于安保安全、电力系统、水利卫生、简易建筑等知识实践的一部分,因为这些都会在任务点上用得上,同时我们的知识也能传达给当地团队(当然,在出任务前,无国界医生也是有相关知识和标准流程的一系列培训的)。而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个人以及带领团队面对压力的应对能力。

2015年的7月底,也就是我去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塔里的项目不久,我们遭遇了连续3周的干旱危机。经过和团队的沟通协商,我们采取了一系列节水措施、寻找外部引水资源、评估到20公里以外地点取水的风险(沿路有可能遇上暴力冲突,取水点水质有可能不可控)和措施,此外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因为干旱而引起的外部安全局势恶化……

每一个讨论和决定都有可能是双刃剑。当我们决定到外地水源地取水方案并成功执行后,很多救援人员因水质问题引发身体不适,我和我们的医疗总监密切整体局势。所幸救援人员们在适切治疗后都恢复健康,正常的降雨也终于来临,问题得到缓解。

 

柴溪,来自北京的救援人员,曾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也门、尼泊尔、缅甸的救援任务,担任财务人员。

问:前线项目财务人员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柴溪:无国界医生的财务管理体系相当成熟和完善,有自己的前线项目财务软件,从预算制定到监督实行,从采购到付款,工作流程非常严谨,不亚于一个大型跨国公司的财务管理系统,如果有国际组织或外企财务管理的知识和经验会对前线工作非常有帮助。

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尝试拓展自己的工作领域。在财务管理之外,同时具有行政管理、人事管理、IT、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对于无国界医生的前线项目财务人员来说是常态,和各方及时顺畅的沟通、积极妥当的应变和应对压力的能力同样尤为重要。

 

梁瀚瑧,来自香港的后勤人员,曾参与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也门、缅甸、尼泊尔的多个救援任务。

对于申请和面试,有哪些建议?

梁瀚瑧:一定要多了解无国界医生的前线工作与生活,可以看无国界医生网页的博客和前线新闻 ,也可以参加无国界医生安排的活动。有时间看看人道救援相关的电影和书籍,尽量多了解这个行业和情况。想一下在前线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再想一下自己过的工作和生活经验,有哪些能证明你可以处理在前线工作遇到的挑战。专业技知识方面,建议找一些人道救援后勤技术的书籍看看(如Engineering in Emergencies), 多了解后勤人员是运用什么技术去解决前线项目上的问题。比如怎样建立供水系统、怎样管理车队、怎样准备疫苗接种运动。

 

有更多问题想问无国界医生?你也可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无国界医生(ID: MSF_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