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灾难突然袭来造成人员伤亡,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因居住环境恶劣、卫生欠佳、洁净水不足及基本医疗服务缺乏而衍生出来的健康风险。最近的巴基斯坦水灾也不例外。目前,无国界医生和其它救援组织都在奋力工作,避免疫症爆发,以及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基本医疗护理。

自这场灾难一开始,无国界医生就一直在位于开伯尔巴图克瓦(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Baluchistan)现有的项目提供医疗护理,并扩展活动至新的医疗设施,以及在巴基斯坦其它受水灾影响的省份,如信德省(Sindh)和旁遮普(Punjab)省设立流动诊所。

目前,我们的诊所最常见的病症都与艰苦的生活条件和缺乏清洁食水有关。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医疗统筹穆赫塔尔(Dr. Ahmad MUKHTAR)说:「过去的两周,在超过一万个诊症之中,最常见的病症是皮肤感染,呼吸道疾病以及急性腹泻。在这些病人中,有一些疑似霍乱的病例,在等待有关当局正式确认的时候,我们也在继续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治疗。」

无国界医生于巴基斯坦不同地区设立了八间流动诊所,在一万名病人中大约一成已经接受急性水样腹泻的治疗。仅在斯瓦特(Swat)地区,医疗队提供了总共三百二十一例诊症,其中便有二十四人需入住无国界医生在明戈华(Mingora)医院的腹泻治疗中心。

霍乱是巴基斯坦一些地区,包括受水灾影响的开伯尔巴图克瓦地区的流行病。因此,出现为数不多的病例并不意外。在位于同一个省份的下迪尔(Lower Dir)地区,无国界医生在二零零九年八月霍乱爆发的时候便治疗了两千五百人。

霍乱是一种可由吃进被污染的水或者食物而感染上的疾病,很容易在不清洁的环境下传播。一旦染上,霍乱会阻止人的身体保住水分,导致急性脱水。为病人提供口服水份补充盐,或者为更严重的病人提供静脉注射,这种疾病就很容易被攻克。

穆赫塔尔医生又说,「霍乱是一种严重形态的急性腹泻,然而,出现一些疑似病例并不意味着我们在爆发的边缘。我们需要保持非常谨慎,确保我们能够一直确认并且尽快治疗急性腹泻的人们。我们以治疗霍乱病人的方法去治疗急性腹泻的人们。我们在流动诊所和医院的员工担当了举足轻重的角色,负责在社区里确认和跟进可能感染急性腹泻的人。」

现时,人们只有有限的管道获得洁净的水,卫生条件持续恶化,再加上水灾和持续降雨,令原已极度不堪的情况更加恶劣。出于这个原因,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也在奋力工作,来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得到清洁食水。

每一天,无国界医生在该国不同的地区为受影响的社区提供超过三十万升的洁净水。在瑙仕拉(Nowshera)或者贾尔瑟达(Charsadda)这些地方,水塔被放在周边不同的地区并定期充满。在斯瓦特这些地区,无国界医生与当地社区一起工作,确保在人们聚集的地方,例如寺庙和学校供应和分派清洁饮用水。

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为超过五万两百三十九人分发不同的套装。在俾路支省的Fadfedar 河道,派发的清洁套装和煮食用具也包括了氯片(供净化水之用)和蚊帐来防止疟疾感染。健康教育活动也与连随这些派发工作进行,以便教导人们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最好地去净化水。

如果出现爆发——即病例数字急剧增加,无国界医生已经准备好扩大急性腹泻的治疗。此外,紧急套装已经在无国界医生工作地区的医疗设施里存放。然而,救援队伍希望供应饮用水和将会进行的大规模派发清洁套装和煮食用具(单是无国界医生目前就已提供了这些用具予七千户家庭)能够有效避免霍乱,以及疥疮、痢疾、伤寒和疟疾等疾病的传播。

毫无疑问,巴基斯坦水灾地区的人们还需要更多,甚至是更多基本救援物资。水灾发生两周后,太多人得到的物资依旧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