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瓦特山谷(Swat Valley)一度以「巴基斯坦的瑞士」而为人所知。周末的时候,人们行走在山间,享受美丽的河岸,在河岸边野餐。自二零零八年武装分子和军队之间爆发冲突以来,这个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暴力横行,但是斯瓦特地区的居民最没有想到的是大洪水以及洪水衍生的灾难性的后果。

当大约三周之前的倾盆大雨和洪水袭击巴基斯坦西北部的时候,斯瓦特山谷未能幸免,巨大的水泥桥、公路和建筑物都被磅礴的水流冲走,实时出现的毁灭和死亡所带来的冲击现在已经被其他的担忧,例如由水传播的疾病取代。

洪水毁掉了供电网络,这也意味着污水处理工厂不能够正常运作。在斯瓦特的首府明戈华(Mingora),四十万居民中大部分人都未能获得清洁用水。在一个霍乱年年出现的地区,为人群提供清洁用水极其重要。

无国界医生在斯瓦特山谷负责水利卫生的丁加(Ms Azzura DINCA)说:「我们找到一口水井,并已和当地小区达成协议,由我们来抽水、过滤、氯化,以及分发。无国界医生和所有当地和国际组织每天分发二十万升净化过的水。」

这些水被送到城市不同部分的储水池,以便邻近的人们都可以获得安全的饮用水。在这个灾区,除了使用较常规的云水方式外,无国界医生也通过小区力量来分发清洁用水。

无国界医生在斯瓦特山谷的活动统筹蒂奥(Josep Prior TIO)说:「镇上有些人还能够从自己的水源获得清洁用水,所以我们把发电机给他们借用几个小时,来换取他们和周围的邻居分享用水。小区的反应很好——特别是很难用卡车运水的周边地区。寺院,学校和居民都在他们当地的小区提供清洁用水。」

这种团结一致显示了巴基斯坦人民如何应付洪水灾情。很多人都愿意给失去一切的邻居或者亲戚提供住宿、食物,有时候还给予金钱。为了小区的健康,巴基斯坦人都乐意与大家分享水资源。

在水灾过后,无国界医生来的首要工作是预防经水传播的疾病。目前腹泻案例已经显著增加,霍乱也是这地区的流行病,每年都有一些病例出现。没有洁净的水,像霍乱这样的疾病就会像野火一样扩散。当有急性腹泻的病人住进无国界医生工作的医院,医疗、水利卫生专家会分享他们的信息,来确定这些病人来自哪里。

丁加又说:「一旦我们确认一些病例来自相同的地区,我们会特别关注那个地带。例如,我们今天在明戈华附近严重受灾的贫困地区Tahir Abad安装一个可容纳一万五千升水,带水龙头的储水囊。几位来自这个地区的人患上腹泻,来到我们医院求诊,我们便知道在那里一定出现了一些问题。」

事实上当洪水毁掉那个地区,水井也被污染了,人们不得不长途跋涉去取洁净的水。

二零零八年,当地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在武装分子和军队的激烈战斗中,整个斯瓦特山谷地区的电力被切断——影响大约一百万人。那一年又逢霍乱爆发,影响超过四千人,包括两千五百名需要住院的严重病例。

蒂奥说:「今天我们努力确保最受影响的邻近地区的人群可以获得最低限度的安全用水,以避免二零零八年的情况再度发生,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在医院旁边竖起帐篷,预备有可能增加的腹泻或者霍乱病人,当然我们希望不需要用到这么多。讽刺的是,我们曾经在同样的地方,使用同样的帐篷,来应另一个医疗紧急情况——治疗二零零八年战事当中的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