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从附近的Gul Bela村走路过来的。我知道无国界医生现在的物资派发是为了Jala Bela的居民。这个消息是我在我们村的医疗中心听到别人说的。自人们自冲突地区流徙到我们这里,无国界医生就一直支援这间医疗中心。这些女人和我都没有登记名字,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得到些物资,因为我们的家已经被完全破坏了,我们的男人喝了不干净的水生了病。洪水把我们所有的东西都冲走了。」

无国界医生在白沙瓦(Peshawar)的Nazirabad有另外一轮的救援物资派发,那里的早晨乌云密布,预示着大雨将至。法丽达(Farida)五岁的儿子不耐烦地拽着她的长衫,她解释道:「他想知道为甚么我们不能回家,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说,所以只告诉他我们要去新的地方。」

两周多前淹没巴基斯坦的洪水迫使人们离开家园,事发突然,人们来不及带走财物,有的甚至痛失家人。阿里说:「洪水晚上来到,我们不得不尽快游水离开,我肩上还背着我年幼的儿子。洪水把甚么都冲走了,包括我的一个女儿,她咽下了太多水,无法支持下去。」他把帐篷、煮食用具和卫生用品扛在肩上。这个套装的设计能应付多种需要,无国界医生一般的救援套装都会包括衣服、肥皂、牙刷、毛巾、水桶、塑料水桶、塑料布、棉垫和净化水的药片。到目前为止,无国界医生已经给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省(Balohcistan)超过八千个家庭派发了套装。

除了指导人们怎样搭建帐篷之外,派发活动还加插了健康教育活动,以提高人们对健康风险的意识,特别是指导人们恰当地使用净化水药片。每个套装包括二十片药片,如果使用得当,一个七口之家在两周内都能有安全的饮用水。

阿里继续说:「这两周,我们一家人都是露天而睡,我很开心现在能有塑料布遮挡一下,我会继续回家去看看有甚么剩下来的,清洁一下房子或者找找还有甚么能用的,但是又开始下雨了。」

洪水过后,数百万人缺乏安全用水、食物、栖息地或药物。尽管像霍乱这类腹泻型疾病的风险增加,在一些地区如开伯尔巴图克瓦省霍乱已经是流行病,援助还是来得不够快——尤其是清洁饮用水。然而,不仅仅是国际援助满足这些需求,受灾社区,以及本土组织的团结一致意味着大量的援助已经在满足部分人们最迫切的需要,但是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尽管大暴雨过去已经两周,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进行洪水救灾工作的团队仍然面对着众多的后勤困难。在斯瓦特(Swat)地区,洪水已经摧毁了十六座桥,使得无国界医生团队滞留在山谷两岸,迫使他们寻找创新的方法通过船只甚至马匹来运送物资。在俾路支省,来自省府圭达(Quetta)的团队如今正在努力为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提供救治人们必需的燃料和医疗物资。

关于救援套装 的派发,首要的是要找到安全可靠的派发场所。自二零零五年克什米尔地震以来加入无国界医生的巴基斯坦项目统筹助理艾哈迈德(Waqar AHMAD)解释说:「我们在Jala Bela找不到一个没被洪水袭击的地方,所以我们不能在这条村为村民派发物资。这是我们第三次在Nazirabad这所房子的院子里为来自附近村庄,如Agra的人们派发物资了。房主是一个男人,他大方地允许我们用他的房子帮助附近村庄的人。我们正尽力地救助别人,但他们也在相互帮助。」

为了让救援物资到达最需要的人群,社区的参与很关键。与长者和教长们开会有助于确认最脆弱的家庭和人们最迫切的需要。通过清真寺的光塔和扩音器,我们广播物资派发的地点和时间,来确保人们知道在哪里可以得到他们所需的物资。

艾哈迈德又说:「每次派发都逐渐变得更有秩序,每人都已经准备好领取物资的号码咭,耐心地排着队等叫号。我们今天在这里的目标是派发物资予五百八十五个家庭,但是如果超出我们的目标,我们也会继续派发,甚至派给没有登记的人,就像这些从Gul Bela村过来的妇女。我们有足够的套装。」

派发进行两个小时了,法丽达仍然耐心地排着队。对于今天在巴基斯坦的人们来说,耐心不仅仅是美德,也是他们要恢复生活的必需要做的事。法丽达解释说:「水分好坏两种,所谓好的水,就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不会让我们生病的水;不好的水把我们的一切都冲走。哪怕要在这里等一整天,我也不要空手而归。」

除了医疗活动的增加,无国界医生队伍继续着力为受灾家庭提供基本物资和安全饮用水,以帮助他们获得生活和预防疾病传播的最低保证。

自一九八八年起,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PK)、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俾路支省和克什米尔,为遭受天灾、武装冲突影响、以及难以获得医疗照顾的巴基斯坦国民和的阿富汗难民提供医疗救援。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完全依赖个人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