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水灾淹浸巴基斯坦全国大部分地区,包括卡恩*(Mohammed KHAN)的家乡海布尔市(Khaipur)之际,他本来正在放暑假,等待升读十年级。暴雨和洪水不但冲走了他的村庄,也改变了他的生命。自与父母和八兄弟姊妹逃离倒塌的家园后,卡恩就与其它六千位国内流离失所者一样,一同在信德省(Sindh)贾姆肖罗(Jamshoro)的沙赫巴兹(Shahbaz)难民营内栖身。只得十五岁的卡恩不得不停学,现在他与家人在营内经营着一家小便利店。

但卡恩已经觉得自己比营内邻居幸运了,他说︰「大家都失去了家园,我们至少还有一家小商店可赖以维生,邻居们却已一无所有。」

水灾过后,贾姆肖罗县成为了近四万三千名灾民的新家园,当中大部分人来自达杜(Dadu)、海布尔(Khaipur)、雅各布布阿巴德(Jacobabed)和塞赫万(Sehwan)的周边村落,他们都在各类型的临时避难营里,或任何能找到的干地上,搭起帐篷来栖身。难民逃离了水灾,却讽刺地来到了这片沙漠般的不毛之地,尽管夏天快过,他们也仍得忍受无情的阳光酷热地照射。每天呛人的沙尘暴来袭时,灾民的帐篷不大能遮挡持续不断的强风。而寄居于废弃廉价房屋里的小部分家庭,则由于没有饮用水供应,只得依赖无国界医生定期驶来的卡车供应食水。

正在无国界医生流动诊所等待接受腹泻治疗的阿达瓦尼(Nablia ADWANI)说:「洪水夺去了我们的一切,屋子、田地、牛只都没了,我们不知道怎么办、可以往哪里去。」

洪水过后,无国界医生的首要任务是要为受灾人民提供医疗护理、清洁饮用水和各项必需品,如煮食器具、卫生设备及帐幕。在贾姆肖罗和附近地区,无国界医生也透过设立流动诊所和腹泻治疗中心,为灾民看诊及提供治疗。

对于贫苦人民来说,医疗护理本来已经是一件相当奢侈的事,而水灾更让情况难上加难。当地私人诊所的应诊费用最少要三百卢比(相当于两顿饭价钱),避灾营内大部分居民都负担不起。而栖身所和清洁饮用水的严重不足,导致当地卫生环境恶化,令需要医疗护理的灾民数目亦大幅增加。

博丹妮(Aamila BODANI)刚接受了无国界医生驻当地医生卡恩(Adeela KHAN)治疗,正等待药物分派,她说:「我已经病了五个月,家里六个孩子也不够吃,更用不着说要花钱看医生了,所以我很高兴营地内能有免费医疗服务和药物。」

在沙赫巴兹,无国界医生团队刚到步了不过两小时,就已经看了超过一百名病人,大部分都是皮肤病、腹泻和眼部感染患者。医疗队透过「营养状况量度尺」量度病人上臂圆周,来抽出五岁以下的营养不良儿童,为初现营养不良病征的病童,以及营养不良的孕妇和喂哺母乳的妇女,提供高热量饼干。信德省爆发水灾以来,无国界医生的两支流动医疗队已在贾姆肖罗县附近为四千零一人看过诊。

在贾姆肖罗北面、一百二十公里远的塞赫万,无国界医生开设了新的腹泻治疗中心,治疗和预防大范围的急性水泻暴发,无国界医生驻贾姆肖罗的医疗队长法尔克(Monica FALK)说:「塞赫万人口密集,我们在这里发现了很多地点的灾民尚未得到援助、却极需要医疗护理和清洁饮用水。虽然目前我们的腹泻治疗中心只可接收二十名病人接受住院治疗,但我们已作好准备,一旦疫症爆发,可增加至一百张病床。」

除了要每天为贾姆肖罗附近一带的灾民提供至少三十万公升清洁饮用水,以改善他们的卫生环境外,无国界医生的健康推广人员也要在营内外宣传正确卫生意识、预防腹泻知识和染病后的处理方法。

医生卡恩正在流动诊所里评估病人状况,他说:「即使有了腹泻药物,若病人拌和不洁饮用水来吃药,又或是缺乏卫生知识,病情也难以好转。」

巴基斯坦水灾爆发至今已经有两个月,但成千上万受灾民众仍有巨大救援需要,不少工作还有待开展。博丹妮紧抓着她的药物,走回营内,她说她的愿望就是和家人重返家园,重过新生,可惜,前面仍有漫漫长路要走。她说︰「现在,我只希望孩子健健康康,都有足够食物和饮用水。」

自一九八八年起,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KPK)、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俾路支省(Balochistan)、信德省、旁遮普省 (Punjab)和克什米尔省(Kashmir),为遭受天灾、武装冲突影响、以及缺乏医疗护理的巴基斯坦国民和阿富汗难民提供医疗救援。

自水灾发生以来,无国界医生已经向灾民分发了五万七千七百十四个非粮食物资包及一万三千七百五十五个帐篷、医治超过一千七百四十八名营养不良儿童、进行四万九千五百三十四次诊症、设立七个腹泻治疗中心、持续开设七所流动诊所、每日分发一百二十五万零四百公升洁净饮用水、以及设立七百一十四个厕所。

无国界医生目前有一百三十五名国际救援人员和一千一百九十八名巴基斯坦籍员工,在巴基斯坦本来的项目及水灾救援项目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巴基斯坦的工作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资助,完全依赖个人捐款。

*为了保障病人,有关名称并非真实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