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雅德医生(Dr Calorine MEKIEDJE)专门从事艾滋病的治疗,她曾经在莫桑比克、喀麦隆等地工作。作为一个医疗顾问,她讲述了在缅甸南部的土瓦(Dawei)诊所的工作经验,无国界医生自二零零零年开始在当地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病人、以及双重感染艾滋病病毒和结核病的病人提供治疗。

你能否描述一下土瓦诊所的主要活动?
梅克雅德医生︰队伍每天进行八十到九十次诊症,有时候达到一百次。我们提供免费的诊断和治疗,以及针对艾滋病病毒和结核病的自愿检测。我们还开展另一个防止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的项目。那里大约有三千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抗艾滋病病毒药物治疗,平均每个月有三十到四十名新病人。在缅甸接受艾滋病病毒的治疗机会很少,病人有时要从很远的地方过来,因为他们听说无国界医生可以提供艾滋病的护理和治疗。我们亦会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食物支援,包括大豆、盐、油以和黄豆。

你在缅甸的经验是否与非洲十分不同?
我很惊讶地发现这里对艾滋病的了解非常少。情况与非洲不同,虽然两地的感染率差不多,但非洲的人民真的了解艾滋病。缅甸很多人都不认识艾滋病,结果导致害怕遭到歧视。这是一个非常传统,受宗教影响的社会,人们不愿意讨论他们的私生活或性生活。这是一种忌讳。在这个背景下,难以开放地讨论这个疾病。当人民对疾病及其感染原因的认知和理解不足时,将有风险令防治工作受到延误,并可能令新感染人数大幅增加。

土瓦项目的目标是什么?
主要目标是提供免费和具素质的护理和治疗,并鼓励那些刚刚发现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为人生已经完结的病人。为了避免病人产生愧疚感,我们并不关注他们的感染原因,而是为他们有那些选择来照顾自己和保护家人。我们的目的是增进他们对疾病和传播原因的认知,并让他们知道是可以获得治疗的。现实遇到的挑战是还有很多人对这个疾病一无所知。

你认为这个项目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事实上,我们正为一个流动性很强的人群提供护理,包括渔民和没有接受教育或教育程度较低的贫穷移民。每次诊症都相隔一段长时间,因为他们来自较远的地方,接受治疗后会离开一段很长的时间。

在正常情况下,病人需要隔两、三个月复诊一次。但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检测完成,病人大约六个月才会回来一次。他们在马来西亚或泰国工作,大都是家庭唯一的收入支柱。在渔讯期,他们出海后往往要在渔船上呆上六到七个月。我们会提供必需的药物填补这个真空期,并在他们回家期间定期监察他们的情况。

你从这些工作中获得了哪些专业和个人经验?
我们十分高兴看到病人如何感谢无国界医生为他们提供的护理和关顾。我们的投入不仅仅局限于医疗,还包括道德上的支持。因为很多病人都面临着一个艰难的时刻,并失去了人生的希望。看到他们可以重获信心和力量,让我们觉得付出是值得的。从专业而言,作为一个医疗顾问,我能够更全面了解事情,这是我在诊所当医生的时候做不到的。

从个人而言,这是一个真实的学习过程。我天生就是一个有耐心的人,我觉得在这里好像找到自己的表兄弟姐妹。他们非常平和而且从不抱怨,他们只是努力干活,我非常喜欢这种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