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自己也痛失家园或挚亲,海地籍员工继续为同胞提供紧急援助。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Dr. Christophe FOURNIER)对他们表示深切慰问,并对他们的努力致以衷心感谢。

海地籍外科医生布鲁昂(Dr. Philippe BROUARD)自二零零六年开始在太子港的圣三一医院工作。发生地震后的翌日早上,他返回创伤外科治疗中心时发现圣三一医院几乎全部倒塌,两名同事和数个病人丧生。无国界医生立即将生还的病人撤离医院,在对出空地继续治疗他们。同一时间,邻近地区的伤者都涌到这间已倒塌的医院。布鲁昂医生在地震首天为病人分流,分辨出需要急救的病人。第二天,他要在临时手术室进行截肢手术,因为医院内的手术室已不能使用。

布鲁昂医生忆述:「病人都不断引你注意,行经他们时会轻轻摸你,会说:『医生,我在这里,不要忘记我!』你已经尽了力,但还是有很多人叫唤你。我们被迫将病人分流处理,但当我们在治理一名病人时,也会尝试安慰其它伤者,说些好话:『不用担心,我们不会忘记你。』」

布鲁昂医生感到很幸运,因为他的家人安好,房屋仍然稳固,但他并没有走出地震的阴霾。他说:「每天,你将全副精神放在病人身上,治理他们,但当你回到家中,看到国家的情况,心里仍是有些悲恸。你看到倒塌的超级市场,摇摇欲坠的银行。你不能制止自己去想:一个星期后、一个月后或一年后,生活会是怎么样?」

和布鲁昂医生不同,很多其它海地籍员工都失去了家园和挚爱。在无国界医生马蒂斯桑医院担任社工的约瑟夫(Charles JOSEPH),在地震中失去了一个表兄弟和整间房屋。他说:「我和孩子、妻子只好和其它人一起在街头露宿。我返回医院工作,因为这是一场大灾难,这是我的事,是每一个人的事。若其它不同国家的人也愿意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这里治疗灾民。我,作为海地人,也一定要做同一样的事。」

无国界医生海地籍员工的承担和努力,对实时拯救灾民十分重要。在地震之前,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有超过八百多名的海地籍员工,在首都的三间医院工作。无国界医生已证实四名员工罹难,六名员工至今仍下落不明。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来到太子港,代表组织对这批经历自身惨剧和国难,却仍然继续工作的海地籍员工致以深切的慰问。

符尼尔医生与海地籍员工在马蒂斯桑会面时说:「我想告诉你们,全球每一位无国界医生的成员也与你们一样伤痛。我们都关心你们。你们很多人失去家园、朋友、挚亲,但你们仍然在这里努力工作,去拯救生命,去治疗病人。我以无国界医生的名义,感谢你们,我们团结一致,我们会支持你们,直至你们从这场灾难中复原过来。」

在太子港街头,人们奋力在颓垣败瓦中重拾生活。布鲁昂医生解释:「我们都习惯飓风侵袭,万料不到会发生地震。」他续说:「要长时间才能复原。这个国家损失惨重,并有重大的人命伤亡。我们失去了一些有智能,有才华的人。要取代他们需要很长时间。这个国家将会怎样?」

video-16 观看视频(优酷网频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