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医疗工作重点,仍然是治理地震中的伤者,在继续提供外科医疗服务的同时,并扩展手术后护理。就如无国界医生一名紧急医疗统筹姬斯汀莉解释,外科医疗服务依然是工作重心,而第二阶段的救援工作亦正在进行:「做了这么多救命治疗后,是时候多做一些肢体保存手术,即是为那些伤口受到感染,若不施手术的话,感染有机会在数天内蔓延到整个肢体的病人施手术。为了应付这些需要,我们在乔西高医院开设了第三间手术室,日以继夜地施手术。无国界医生也开展了流动医疗服务,去寻找那些急需护理,却未曾接受任何治疗的病人。」

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伍已预计到今次灾难所带来的更广泛的影响。从前往无国界医生数间综合医疗中心求医的病人所表现出的征状来看,这次灾难所带来的精神创伤愈来愈明显。在莱奥甘医疗中心,超过一半的病人说备受精神困扰。在卡勒富尔,无国界医生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地方设立了数间医疗中心,治理周边地区的灾民,医疗队伍开始为一些儿童提供营养补充食品。

卡勒富尔医院刚汇报了过去八天的治疗数字。医护人员进行了二百零八个大型手术和一百个小型的手术,为二千四百名伤者包扎伤口,共接收了四百四十六人留医。上周发生的余震令病房不太稳固,不宜逗留,所有病人都已由临时帐幕移送到隔邻的「新医院」,这座建筑物原本是一所学校。

同时,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其它地方扩展工作。救援队伍最近在太子港搭建了一所吹气帐幕医院,并打算在城中另一个空旷地方建造一条「手术后护理村」。这些病房会用帆布制造,因为病人在地震过后仍然十分害怕留在实心的建筑物内。这条村将会为约一百名病人提供看护和清洗伤口服务,以及物理治疗和心理支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