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灾民的医疗需要以及工作优次的转变,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救灾范围逐渐扩大,然而医院和医疗中心的服务依然是工作核心。例如,在太子港进行工作的救援队伍,正在不同的周边地区工作。在刚迁移到新址的卡勒富尔医院,外科医生前日(一月二十七日)进行了四十宗手术。由于之前的医院在余震中被破坏,故此要将医院迁移到邻近的学校建筑物。在卡勒富尔弗里尔(Carrefour-Feuilles),一支包括两名护士、一名医生和一位产科专家的小队在一个以帐幕搭建而成的医疗中心工作,为该区的九千名住在临时房屋的灾民服务。在这些病人中,有些是地震伤者,然而因腹泻或发烧而前来求诊的人则愈来愈多。

在首都和近郊,救援队伍成功建设了更多的医疗设施。在德尔马斯三十区,队伍用帐幕搭建了一条「手术后护理村」。在无国界医生其它医院接受手术的病人会送到这条村等候康复。现时海地最需要的医疗服务是手术后护理,正在海地分析医疗需要的无国界医生流行病学专家赖利(Brigg REILLEY)解释:「最严重的病例需要不断更换敷料和定时清洗伤口,全部都是十分密集的护理过程。到最后,我们可能需要为病人进行植皮和修复的手术。这些需要不仅会出现数天,可能会出现数个星期、数个月或更长的时间。纵使现时传媒对海地的关注消减了,这里仍然会有病人因地震而需要不同种类的骨科治疗。」在前身是米奇幼儿园的地方,我们设置了六十张病床提供类似的护理,并打算将病床增加至一百八十张。二百周年地区则具有三十张病床。在尚斯马斯(Champs Mars)地区,一间设有住院设备的医疗设施快将启用。位于太子港外的地震重灾区雅克梅勒城,无国界医生和当地医院合作,在医院和周边搭建的帐幕提供护理。

另一个正在扩展的工作是食水供应。无国界医生已具有相关的材料和专家,可以在一些我们工作的社区供应食水。在格雷斯村(Grace Village),队伍开设了一间医疗中心,并为一万五千人供应食水。在邻近尚瑟雷勒医院的地方,无国界医生利用大型贮水囊在临时营地附近提供食水。类似的供水项目亦在米奇幼儿园附近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