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医疗项目发现一个新趋势,来到医院和诊所求医的病人大都是患上一般的疾病。地震发生前,海地的医疗服务极为供不应求,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医疗设施经常也是十分繁忙。除了当地居民对最基本的医疗的大量需求,还有需要为地震的伤者持续进行的伤口清洗,以及患上其它疾病的病人都一涌而来。

在太子港的马蒂斯桑医院,愈来愈多患上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儿童到来求医。在太子港外的莱奥甘(Leogane)城镇,无国界医生的流动诊所正接触更多的居民,目前每天为三百五十名病人提供诊治,当中大部分病人需要接受一般的诊治。在首都的尚瑟雷勒医院,妇产科的病例激增。队伍将一个小型储物室改装成了额外的产房,病床数目由十八张增加至四十张。平均每天约有十二名婴儿出生。带来增长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更多的居民,逐渐认识到这是一间能够提供安全妢娩的专科医院。

无国界医生队伍进行诊症时,发现持续有居民因地震而造成心理创伤,不少灾难幸存者都受到影响。在莱奥甘和太子港的流动诊所,约两成病人因心理健康问题而求诊。一般的症状包括焦虑、绝望、不能安睡、甚至发怒。病人压抑这些情绪而出现的生理症状,会因病人的文化背景而略有不同。在海地,当地居民对这些情绪有相对较少的歧视,无国界医生的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指出,当地居民的生理症状仅限于头疼和食欲不振。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最初主要为接受截肢手术后的病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但目前为接受手术后的病人提供心理健康护埋仍然最为重要,因为当地没有足够的病床作长期留医之用。无国界医生将首二十名来自圣路易吹气帐幕医院的病人,送到邻近德尔马斯三十区(Delmas 30)的「手术后帐幕村」。目前二百周年医院(Bicentenaire)有六十张病床准备就绪,并建成一个专为破伤风病人而设的特别治疗室,为患上这种危险疾病的病人提供必须的深切治疗。

目前正在临时营地栖息,失去家园的居民,他们的生活尤为艰难,他们迫切需要食水和卫生设备。无国界医生计划为圣路易医院附近营地的七千名居民提供所需。另外一支队伍则确认在市内二十多个地点,设置供水车和公共厕所。无国界医生正致力为太子港和莱奥甘地区的约四万名流离失所者,改善食水供应和卫生设备。我们已经或将会向约七千个家庭派发家居用品,例如毛毯和塑料水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