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二日的海地地震中,受伤的民众人数高达三十万。事发至今已七星期,但海地的医疗需求依然巨大,且在不断增加。当救援刚开始进入另一重要阶段──数以千计的伤者仍然需要长期医疗护理时,一些医疗机构在灾难最初的紧急阶段过后,现在开始撤离海地并送病人出院。

无国界医生正不断扩展救援服务,希望为许多有需要的伤者,最少在未来数月里,提供全面的手术后护理,包括二级手术、医疗跟进、物理治疗,以及精神健康护理。而近日,政府医院或其他准备撤离海地的医疗队都已转介了超过二百名病人到无国界医生的不同医疗设施。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项目总管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即时的紧急救援阶段可能已经结束,但长期救援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那同样是急需处理的。」

病人需要日常医疗监护

每天,都有病人需要各种医疗护理——更换绷带和伤口包扎、拆除石膏、清洗伤口、清除坏死组织、调教外固定架、对骨折部位进行X光检查、检查皮肤移植后情况,以及接受整形外科及其他专门的手术。

海登贝里(Dr Nico HEIJENBERG)医生称︰「紧急外科手术固然重要,但是如果缺乏手术后护理或护理不佳,将要令病人长期住院,甚至导致终生残障。」

病人因接受牵引治疗、石膏固定、使用外固定架,或截肢手术后,有数星期时间不能走动,现在都开始透过物理治疗逐渐恢复行动能力。接受截肢手术的病人可能需要额外的护理,确保义肢适合使用。

太子港圣路易斯地区的无国界医生医院负责人扬森斯(Dr. Michel JANSSENS)医生说︰「考虑到病人现时的医疗情况及其生活条件,送病人出院绝不会是我们的选择。」这座医院建在一个足球场上,至少在未来一年会继续运作。

不可或缺的心理治疗

手术后护理还有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向病人提供心理监护和辅导。对于伤势严重的病人而言,接受谘询和心理支援跟物理治疗和学习如何使用拐杖一样,都是十分重要。

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市内多处地方向民众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地震中的幸存者通常对他们的未来充满忧虑。

现年三十三岁的里卡嘉图,是一名父亲,在地震中双手被严重烧伤。他说︰「我本来是一名电工,但是现在谁会聘用一个残疾人呢?我怎样工作、养家糊口啊?」

无国界医生快将在太子港、卡勒富尔(Carrefour)、莱奥甘(Leogane)及雅克梅勒(Jacmel),开设更多的手术后护理设施,且将至少运作一年,总计将增设约一千张病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