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十二日地震发生后两个月,海地的医疗需求依然巨大,生活条件极度缺乏保障。尽管紧急医疗救援阶段已经结束,但是当前情况仍然紧迫,数以千计的灾民需要术后护理、复康护理、物理治疗及心理辅导。在市内及邻近地区仍住在营地或帐篷的灾民,恶劣的居住环境,令他们承受压力。不少灾民原本就缺乏适当的卫生设施,雨季的到来,不仅使他们生活条件愈加糟糕,更增加了他们感染疟疾的机会。营地内照明设施不足,治安管理松散,令治安情况堪忧,性暴力个案亦有所增加。

由于病人在治疗期间,一直需要医疗护理, 这一点至关重要,故此,无国界医生已经扩展其医疗服务,把手术后专门护理也纳入工作之内,包括提供整形及微创手术、烧伤治疗、物理治疗、复康护理和心理辅导。无国界医生亦关注基础医疗护理,不仅在市内多处地方设立门诊部,而且提供二级医疗服务,包括妇产科急诊、营养不良儿童治疗,以及儿科和成人住院治疗。

无国界医生亦继续其它工作,包括分发饮用水、建造厕所等卫生设施、分发帐篷、卫生及炊具套装,以及密切监察营地状况,就灾民尚未被满足的需求,告知有关部门或倡议改善。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现有三百四十八名国际救援人员,他们与超过三千名海地籍同事紧密合作。随着医疗服务的扩展,无国界医生的二十六所医院及医疗中心,现能安置一千三百四十六名病人。两个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完成了超过三千七百次外科手术,向超过二万二千人提供了心理辅导,并治疗了五万四千七百八十九名病人。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发放了超过一万八千份非粮食套装(包括:厨房套装、卫生套装、水桶、毛毡和塑料帆布)及一万五百个帐篷。

最新统计资料(截至二零一零年三月十日)
国际援救人员︰348
当地员工︰3060
手术室︰16
病床︰1340
经治疗病人︰54789
外科手术治疗︰3781
给每户家庭发放的非粮食物资套装︰17 900
发放帐篷︰10456
工作地点数目︰26 + 4个流动医疗队工作点
心理健康辅导︰2279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