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当大部分的海地人民仍极度脆弱之际,于三月三十一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捐助方会议绝对不能采取任何措施,使人民获得医疗护理的机会受到限制。

自一月十二日发生地震以来,几乎所有的公营、以及很多私营的医疗设施都免费提供医疗护理。这段期间,先后传出最快会于四月中,重新恢复医院收费的计划。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克莱尔(Karline KLEIJER)说︰「只凭某人的财政能力来决定能否获得医疗护理,是完全漠视了我们在海地街头和临时避灾营地所见的实际情况。」她续说︰「数以十万的灾民都无家可归,只在用塑料帆布搭成、摇摇欲坠的茅屋、帐篷或破烂房子里栖身,平均要几百人共享一个坑厕。栖身所、卫生、食水和医疗护理仍是最大的需要。短期的人道援助需要仍然大,也未全部得到响应,而雨季和飓风季节的来临,随时令灾民的生活环境更趋恶劣。在最近一轮雨水后,我们已看到很多营帐倒塌。帐篷的倒场或营地水浸,会迫使很多无家可归的人要再次迁徙。」

呼吸道感染和腹泻是无国界医生现时在当地最常治理的两大疾病。地震灾民继续需要手术后护理、复康护理、物理治疗,以及心理辅导。此外,当地平民仍需要产科、儿科和创伤护理。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医生(Dr. Christophe Fournier)郑重地说︰「海地人必须有一个有效的医疗系统。」他续说︰「不能从已极度危困的人身上去抽取费用,作为医疗设施赖以运作的财政来源。」

国际援助必须考虑直接支援海地的医疗系统。纽约会议所做的决定,需要让海地的医疗系统继续应付到当地民众的急切医疗需要。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提供医疗援助已有十九年。现时,无国界医生约有三千三百名海地籍员工和国际工作人员支援政府医院,并运作自行设立的医疗设施。地震发生后,无国界医生已进行了超过四千宗手术,为超过二万人提供心理辅导,并治疗了五万三千名病人。无国界医生已派发了一万四千个帐篷和近二万套非粮食套装(包括煮食和卫生套装、塑料水桶、毛毯和塑料帆布)。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救援工作完全依赖私人捐款,因此并不是纽约举行的捐助方会议的参与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