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再度上涨耽误救援

当 巴基斯坦每天都有新地区受到洪水影响的同时,受到首轮洪水影响的地带的水位再度上涨。持续不断的降水,有时甚至是连场暴雨,妨碍了在开伯尔巴图克瓦省 (Khyber Pakhtunkhwa)和俾路支省(Baluchistan)的人道救援和医疗援助。当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现场奋力应付早前的洪水所带来的影响时,更多 的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在评估新近受灾的旁遮普省(Punjab)和信德省(Sindh)的需要。

在瑙仕拉(Noshwera),由于之前确认展开工作的地区被水淹,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不得不推迟向大约四千五百户家庭分发基本救援物资。不幸的是,因为过去两天的暴雨,肥皂、水桶、牙膏和煮食用具这类急需的物资却因此未能派发。

无 国界医生在瑙仕拉的紧急统筹图弗南(Anthony THOUVENIN)说︰「我们原先确定下来组织这次大型派发活动的地方的水位现在升到了一米。两天以前那里还是干的,但是水位上升得很快,现在我们必须 向人们解释,这些急需的物资将会延迟至少一天才可派发。我们的救援队很沮丧,但是跟需要帮助的灾民相比这算不了什么。」

在 周末,原本一直幸免于洪水的Hangu地区遭遇迅猛的洪水,影响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医院内进行的腹泻治疗中心和外科手术护理工作。洪水也破坏了房子和流离失 所者的营地。无国界医生立即捐赠一些物资来支援当地的医疗中心。今天早晨,队伍报告他们发现了数十名无家可归的人,并仍在了解迅猛洪水的所造成的破坏。

在俾路支省,Dera Murad Jamali和Khabula之间的道路被水淹,阻碍了无国界医生的一辆卡车前往已确认的地区,救援队不得不用四驱越野车来派发的清洁和救援物资套装予一千户家庭。这些派发将会持续整周。

尽管如此,无国界医生仍继续为成千上万身处瑙仕拉、白沙瓦(Peshawar)、贾尔瑟达(Charsadda)的灾民,以及在俾路支省Manjoshori地区的大量人群提供饮用水、救援物资和医疗护理。

医疗活动
无 国界医生继续派出流动医疗队到灾民栖身的地方提供服务,这些栖身的地方大多为学校。在俾路支省、马拉根德(Malakand)、斯瓦特地区(Swat)和 白沙瓦地区,新的流动诊所将于今天设立,集中为无法前往医疗设施的最贫困脆弱的人群服务。无国界医生继续支持医疗架构,但是水位的持续变化使得当地家庭随 之迁徙,令救援工作难以进行。例如,瑙仕拉的Pabbi 医院的求诊人数会受洪水预警的更新消息影响,每天的诊症由一百人到三百五十人不等。

在瑙仕拉的DHQ医院,安装发电机之后令急症室得以时刻保持二十四小时运作。经过抢修,门诊部已经可以运作,并见证了在下雨的周末上门求诊的病人有所减少,但上周五则有超过三百二十例诊症。现有的三辆救护车确保每天能转介约十例病人。

在无国界医生的所有医疗设施里,最普遍的疾病依然与生活环境有关。这些状况与无国界医生于水灾前在达格(Dargai)、马拉根德、斯瓦特地区的项目所遇到的情况很相似,在那些地区,无国界医生已经设立了新的流动诊所。

在贾尔瑟达北部的一间流动诊所工作的巴基斯坦籍医生马基德医生(Dr MAJID)说︰「在这里看病的三分之一的病人有皮肤感染,人们在潮湿和不卫生的地方挤在一起生活是主要原因。其它疾病如腹泻也很普遍。」

亟需洁净水
避免染病的方法之一是提供洁净用水。无国界医生的水利卫生队伍奋力为社区提供用水。在贾尔瑟达,瑙仕拉和斯瓦特等地方,队伍用卡车运输用水到有需要的家庭之外,还支持当局重建当地的供水系统。

管理贾尔瑟达供水项目的巴尔塔迪(Thomas BARTARDY)说︰「我们的重点在于尽量为更多的人提供饮用水。除了经已在城内设立的二十一个供水站,我们每天还派发超过八万五千升水。我们会继续这些方法供水直到供水系统恢复运作。」

此外,我们也在下迪尔(Lower Dir)和斯瓦特的八个地方(受益人约十万)设立供水站。无国界医生也为下迪尔的地区医院提供洁净用水,并在瑙仕拉致力修复供水系统和利用卡车运送洁净用水,以恢复该区的饮用水供应。

另一些受严重破坏的省份
因为大量人群仍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并散落在灾区不同地方,因此无国界医生将会在重灾区进行更多评估,但过去数天天气恶劣,阻碍了无国界医生乘坐直升机做评估。

旁 遮普省和信德省的情况仍令人极为担忧。过去数天暴雨持续,因此官方已经筹划撤离几十万人。一支由五名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组成的评估队伍(包括两名医生)于 今日前往旁遮普省的穆扎法尔格尔(Muzaffargarh)地区;另一支团队将于明日前往信德省的格什穆尔(Kashmor)评估当地需要。

第一架载有六十吨水利卫生设备、药物,以及后勤物资的货机已抵达巴基斯坦,而接下来的几天,将会再运送五十吨救援物资到巴基斯坦。

目前,共有超过一百名国际人员联同一千二百名巴基斯坦员工在无国界医生的巴基斯坦项目上并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