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医生(化名)在无国界医生位于拉什卡尔加(Lashkar Gah)的医院工作。这里是数百名母亲和孩子历经长途跋涉,才能抵达求医的地方。他讲述了自己见到的儿童营养不良危机现状。

四百人。

这是我们目前于阿富汗拉什卡尔加的布斯(Boost)医院每个月治疗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数字。

这些年幼的病人都不足五岁。当中不少更患有令人担忧的并发症,如肺炎、腹泻或肠胃问题。

我是无国界医生团队其中一名医生,在门诊营养喂食中心工作,我可以用亲身经历说明,现在我们很忙碌。

 

床位不足

在冲突和政权更迭期间,许多人无法前来医院,路上太危险,道路也被切断了。

不幸的是,我亦受到影响。战斗期间,我的母亲病得很重,但去医院的路被冲突切断。她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才抵达位于阿富汗另一头的赫拉特(Heart) 接受治疗。她在生病10天后去世。那是一段难熬的时候。

拉什卡尔加现在的局势更加安全稳定,人们又可以自由出入,我们看到喂食中心的病人数目比平时增加了一倍:5月份,我们接收了250名儿童,但最近每月已超过500名。

我们现在主要担心床位不够。目前,每张大床都由两个家庭——各一名母亲和一个孩子共享。

我们努力变通,但也只能接收病得最重的病人住院。这意味着将病人分流非常重要,同时我们必须确保未能住院的病人亦能到医院其他部门接受治疗。

除此之外,喂食中心很平静。尽管许多母亲感到焦虑,但她们很高兴自己能到医院,而她们的孩子正在接受高质素的医疗护理。

 

幸运儿

赫尔曼德(Helmand)省的医疗体系已经崩溃,人们正从该省北部很远的地区赶来这里。旅程可能需要三个多小时。对病得很重的孩子而言,路途太遥远了。

能到达我们医院的人是幸运的。

有一家人来自穆萨卡拉(Musa Qala),该地区早在去年就被塔利班控制,曾经只有少数病人从那里来到我们这边。这家人的故事有助于我们理解这场危机。

当这位年轻的母亲怀孕时,一家人生活穷困,难以找到食物。现在许多家庭也是如此,他们没有工作机会,市场上卖的每样东西都很贵。人们获得健康或育儿信息的渠道也非常有限,因此当孩子重病,他们或许不知道如何是好或应去那里。

婴儿出生时,这位年轻的母亲身体变得非常虚弱,无法喂哺母乳,小女婴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营养不良。

尽管我们为众多病人治疗的时间大约为三周,这名小女婴已经在我们的喂食中心住了三个月,她现在仍然很虚弱,但我们希望她能在护理下有所改善。

 

寻找希望

现在,在阿富汗,很多人每天都感到害怕。但我们值得拥有美满的生活,我们希望生活在和平之中。

在这种处境下,无国界医生的工作给我希望。

在布斯医院,我们有1300多名员工——这是无国界医生在世界上最大的项目之一。该医院每天会迎来至少700名病人。有时是900人,他们当中大多数是孩子。

在喂食中心,我们的团队日以继夜地工作,治疗直接由营养不良引起的并发症,并准备营养治疗食品,每名儿童每天要接受三次喂食。

自2010年医院开始运作以来,我就一直在这里工作,至今我仍然为我们每天的工作自豪。我们努力帮助非常贫穷的人,他们和来自穆萨卡拉的年轻家庭一样,十分容易被当下局势影响。我们正在为他们提供看似遥不可及的服务——免费的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医生,政治形势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为病人而来。

 

*为保护身份,这名工作人员的名字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