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5日约凌晨3点15分,无国界医生位于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波克罗夫斯克(Pokrovsk)的办公室遭到导弹袭击。无国界医生对此次事件予以强烈谴责。整栋建筑物完全被毁,导致五名人员受伤,其中一名伤者为无国界医生安保人员。因此,除了紧急护理和救护车转诊服务外,无国界医生已暂时停止在顿涅茨克地区的医疗人道活动。

无国界医生乌克兰紧急项目协调员波皮利亚(Porpiglia)说道,“针对人道组织的暴力行为不能被视为“仅仅是战争中的又一起伤亡事件而已。袭击任何人道工作者工作的机构会危及我们工作人员的安全,而且会妨碍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拯救生命的护理。”

事发当时,无国界医生的安保人员马尔琴科(Marchenko)就在现场。“我当时在大厅中,爆炸把我掀起来,再像波浪一样把我摔到地上。” 马尔琴科被诊断为挫伤和颅骨损伤。他已经接受了治疗,目前正在康复中。袭击还造成了另外四名事发之时位于大楼附近的人员受伤,包括一名 14 岁的男孩。他们均已接受了治疗,无需住院。
 
无国界医生自2015年起开始在顿涅茨克地区提供医疗服务。随着冲突的升级,我们扩大了项目规模,并进一步在靠近前线的地方提供援助。我们通过流动诊所为100多个安置点提供医疗和心理治疗服务。这些安置点因长期敌对行动和缺少医疗专业人员而无法获得医疗服务。当地卫生部门依靠无国界医生进行医疗撤离—爆炸后出现大量人员伤亡时,无国界医生在顿涅茨克和其他地区投入了15辆救护车提供服务。
 
我们在波克罗夫斯克的办公室同时也是药房以及设备和汽车后勤中心。此前,无国界医生在赫尔松(Kherson)和塞利朵夫(Selydove)所支援的医院在2023 年 11 月遭到两次袭击,造成人员伤亡。
 
无国界医生继续致力于在乌克兰多地提供重要的医疗援助,包括赫尔松、切尔卡瑟以及文尼察地区,但是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行动能够安全有效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