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Afar)地区目睹的迹象显示,一场致命营养危机不断升级,情况令人担忧,急需扩大人道救援工作。在阿法尔,数十万人逃离了最近的冲突,却发现自己需要在收容社区面临干旱、饥饿以及极难获得医疗护理和干净水的问题。

此时最叫我们惊讶的是,我们才刚刚看见冰山一角,但情况已势不可挡。

 -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维希特 (Raphael Veicht)

在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的紧急项目统筹维希特 (Raphael Veicht) 指出:“杜普蒂 (Dupti) 医院是整个阿法尔地区唯一运作的转介医院,而在医院里我们看着儿童经历极其漫长和艰难的旅程抵达医院,当中有太多都在 48 小时内死亡,因为他们病得太重及过度营养不良,抹煞了生存机会。”

自四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增加对杜普蒂医院的支持。该医院为当地超过 110 万人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数十万名流离失所者。今年,入院的严重营养不良儿童人数已超过上一年基线的三到四倍。病人的死亡率惊人地高,某几周超过两成。过去八周就有 35 名儿童死亡,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仅在入院后 48 小时内死去。

维希特指:“显然,许多在阿法尔的人因最近的冲突、流离失所、难以获得医疗护理、食物和水资源短缺,再加上人道救援工作不足,无法获得维持人类生命最低限度的医疗护理、食物和水。要让情况受控,首先流离失所者和脆弱的收容小区迫切需要大规模的人道援助,其中粮食安全、基层医疗护理、营养和水更是关键。”

据报阿法尔地区的医疗设施都面对损耗、毁坏、废弃或资源不足的问题,只有两成能够正常运作。在杜普蒂医院,超过8成入院的营养不良儿童在到达前无法获得任何医疗护理。病人告诉我们,他们难以获得医疗护理、食物、干净水或其他基本需求,导致他们的营养不良水平更严重和罹患更多致命疾病。

穆罕默德(Asiya Salih Mohammed)说:“我们住的地方非常恶劣,不适合居住。”她表示许多来自她小区的人在冲突中丧生,她被迫徒步行走一个多月以寻求安全。现在,她抵达了一个流离失所者收容所,那里连最基本的设施,包括医疗中心都没有,因此她将一岁的女儿带到杜普蒂医院。“收容所没有足够的食物吃,没有饮用水,我们住的房子没有屋顶,所以我们没有阴凉处,暴露在阳光下。”

这些居住环境的影响在杜普蒂医院的病人当中非常明显,近三分之二需要住院的营养不良儿童均来自流离失所的家庭,推高了入院率。无国界医生今年四月开始支持杜普蒂医院内设有的14 张病床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后,中心很快不胜负荷,每张病床有两名或以上病人。团队在临时设施增加了 14 张床位,但这些床位也爆满,医疗人员难以在过度拥挤的设施中提供儿童所需的护理水平。最近,连普通儿科病房也不堪重负,病人数目超过病床数量两倍或更多。

维希特说:“仅两天内,我们就看到 41 名儿童因严重的胃部感染入住儿科病房,因为人们被迫饮用浑浊水坑里的水。”无国界医生最近与埃塞俄比亚卫生部达成协议,增强医院的儿科、住院治疗喂食和急诊部门的应对能力,包括快速兴建新大楼,以及支持卫生服务和建立可靠的水源。与此同时,组织计划在最急需支持的地区开设5间门诊营养喂食中心,但仍需要投入更多以缓解迫在眉睫的危机。

不仅在阿法尔,数十万人在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的人都在挣扎求存。位于索马里地区的沃德尔(Wardher)终于开始下雨,但人们仍然面临与长期干旱相关的粮食和食水不稳的重重挑战。无国界医生最近完成了一项麻疹疫苗接种运动,覆盖 50 个不同地点超过 7,000 名儿童,并实施医疗监测,以迅速应对紧急医疗需求。当地各小区均发出警告,灾难性干旱正在扼杀牲畜和其他影响生存的重要生命线,而水、食物和医疗护理往往难以获得。

目前,成千上万人遭受着持续营养危机的后果;而除了阿法尔,埃塞俄比亚的其他地区都迫切需要食物和援助。诚然,应对营养危机的唯一做法就是确保人们能够获得食物,但阿法尔和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的大部分人口,尤其是因冲突而流离失所的人,甚至无法获得其他维持生命的基本资源,例如医疗护理和干净饮用水。假如阿法尔没有紧急升级人道救援工作,许多在冲突、流离失所和干旱的阴影中生活的人,将被进一步推向存亡的边缘。为避免阿法尔和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持续存在的营养危机进一步提高发病率和死亡率,人道救援界必须紧急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