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以缺乏资金为由,削减了对居住在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地区罗兴亚难民17%的食物供应,致使当地人均摄入的热量将低于公认的每天2,100大卡的最低标准。无国界医生表示,食物供应削减将增加当地100万罗兴亚难民营养不良的风险,并对其健康产生严重影响。

科克斯巴扎尔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聚集地,生活在里面的罗兴亚人几乎完全依赖食物援助,因为他们被限制在难民营内,且被禁止寻找正式工作,这使得他们无法补充早已低于每日建议摄入热量的微薄口粮。

热量摄入量减少会使人面临营养不良和贫血的风险,并削弱免疫系统,增加未来爆发麻疹和霍乱等传染病的风险。

许多在无国界医生卫生机构接受产前护理的孕妇已有营养不良状况。2022年,库图巴朗(Kutupalong)医院和巴鲁哈利(Balukhali)诊所中有12%的孕妇被诊断为急性营养不良,30% 的孕妇则有贫血问题。

患有营养不良和贫血的妈妈在生产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更高,并且她们新生儿的健康状况有可能很差。即使按照目前的食物分配水平,在库图巴朗医院和巴鲁哈利诊所出生的婴儿中,仍有28%新生儿的的出生体重偏低,他们生病和出现营养不良的机率更大。

难民营中的许多难民还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第二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无国界医生目前为超过4,500名这样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对于非传染性疾病患者,健康的饮食是健康管理的关键。食物获取不足将增加他们对医疗服务的依赖,而营地中本已不堪重负的医疗服务将可能面临更大需求。

营地的医疗服务系统早已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要努力应对恶劣生活条件为居民(的健康)带来的影响,包括经常爆发的疥疮、登革热和霍乱——这是卫生条件差、积水和厕所排泄物满溢造成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担心,食物配给的减少也会加剧难民营中本已普遍存在的绝望感,并可能促使更多罗兴亚人踏上高危险的海路或陆路逃亡之旅,以寻求更好的生活和更有希望的未来。

无国界医生驻孟加拉国代表米格列塔(Claudio Miglietta)表示:“无国界医生致力于为罗兴亚人在其有需求时提供服务,但要在科克斯巴扎尔营地照顾到更多的医疗需求,实在超出了我们的能力。援助资金减少了,在科克斯巴扎尔开展工作的援助组织数量也减少了近80%。捐助者必须优先考虑罗兴亚人,并再次确认他们的资助承诺。”


1992年起,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提供医疗2022年,团队提供了超750,000门诊,并收治超22,000名住院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