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多前,一场火灾席卷孟加拉国的科克斯巴扎尔(Cox’s Bazar)难民营,无国界医生位于巴鲁卡里(Balukhali)的诊所在火灾中被毁。就在我们刚刚结束新诊所完工的庆祝,难民营中又发生一起火灾。

1月7日凌晨一点,科克斯巴扎尔33个营地中的5号营地发生火灾。大火花了5个小时才被控制住,但大火已摧毁近900个避难所,毁损数百处地方,造成7,000名罗兴亚难民无栖身之处。

巴哈尔(Nur Bahar)是一名罗兴亚难民,她坐在地上,大火之前那里曾经是她的家,“当家里着火的时候,我马上就醒了。” 2017年,她的丈夫被杀后,她怀着身孕逃离了缅甸。后来她生下了一个男孩,现在已经快七岁了。她周围的屋顶和墙壁都不见了,她和儿子坐在地毯上,旁边还有其他社区成员捐赠的食物和衣服。她说:“我没有丈夫和家人,没有人照顾我,只能依靠捐赠的食物,希望能找到人帮我重建家园。”

对于有家庭的人来说,情况也同样困难。67岁的阿努哈拉(Anuhara)被亲戚围绕着。平常她和两个儿子和一个儿媳住在这里,但在火灾发生前两天,她的儿媳刚生下了一个孩子,搬到营地的另一区和其他的亲戚一起住,这可能是她幸免于难的原因。我们在谈话时,她的两个儿子和其他家庭成员正用竹子重建住所。除了身上的衣服,阿努哈拉失去了一切:“我身上的衣服是我唯一保存下来的财产。”

乌拉(Sawna Ullah)在巴鲁卡里的无国界医生诊所担任人道事务联络员,该诊所最近重新开张*。他的工作是在难民营中了解罗兴亚同胞的需求以及无国界医生要如何提供帮助。他站在临时用来遮盖的塑料布下方说道:“我们才刚为了我儿子的婚礼装饰了住所。” 现在,因为大火也影响了他和他家人生活的地方,他也变成需要帮助的人。

尽管官方数据显示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仍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逃离缅甸暴力的罗兴亚人再次流离失所。自2017年大量难民涌入以来,罗兴亚人一直在努力适应生活在临时难民营中的不确定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完全依赖援助。这个被视为临时营地的地方不允许搭建永久性建筑,罗兴亚人无法工作,儿童无法接受正规教育,人们面临许多其他限制。

罗兴亚社区展现非凡的韧性。来自难民营其他地方的人们迅速赶来捐赠衣物和食物,担任急救人员,无国界医生则提供心理急救,并与其他组织一同评估需求,并准备协调应对措施。附近的11号营地不到一周前才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火灾。无国界医生项目协调员恩格尔(Erik Engel)说:“5号营地被摧毁后,11号营地的人们就带着食物和衣服过来捐赠。”尽管罗兴亚人非常坚韧,但他们需要一个可以信赖的未来愿景。长期生活在不稳定的环境中,他们没有办法有尊严地生活。

 


*该诊所在2021年3月22日的一场大火中被烧毁,这场大火造成了15人死亡,560人受伤,45,000人失去了栖身之处。经过两年多的重建,无国界医生的诊所终于在2023年12月21日重新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