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哥拉的偏远社区,营养不良和疟疾很常见,尤其是当旱季和雨季来临之时。女性和她们的孩子最容易受影响。在过去的一年,无国界医生和当地卫生部门合作以减轻威拉省(Huíla 和本吉拉省(Benguela)的疾病负担。

无国界医生在威拉省的偏远社区Camassissa中有一间流动诊所,在女儿弗罗伦萨(Florença)结束了问诊之后,卢西亚娜(Domingas Luciana)说,“来卫生站很困难,要走两个小时。我女儿出生时非常瘦弱,到现在也没有好转。”

弗罗伦萨被诊断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和疟疾,所以她在无国界医生位于当地医院内的营养不良门诊接受治疗,并服用了治疗疟疾的药物。仅在三周内,她的健康状况就有了显著的改善。“自从我带女儿来到这个流动诊所,并且去医院复诊,她的状况好了很多。我很开心看到我的宝贝在恢复。”

深入偏远社区,为母亲们及其子女提供服务

儿童同时患上营养不良和疟疾的情况很常见。在2023年2月至6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在威拉省的奇宾多市(Chipindo)和库万戈市(Cuvango)提供了超过29,800次问诊,其中80%的患者被诊断为疟疾,这种经蚊子传播的疾病在安哥拉广泛流行。

尽管这种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尤其是对幼童来说)可能会致命,但在威拉的一些地区,人们很难获得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这里的许多社区离卫生机构都很远。”无国界医生健康促进和社区参与总管塞韦里诺(Isabel Severino)说。

为了给那些住得离医疗机构较远的居民提供服务,无国界医生团队开展流动诊所并且培训社区的卫生工作者,这样就可以在社区内进行疟疾和其他疾病的轻症患者的治疗,并确认需要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17个医疗机构接受更多护理的儿童。

来自库万戈的社区卫生工作者曼达维拉(Joana Mandavela )说道,“通常来说,来我这里的是女性,因为她们负责照顾孩子的日常生活。我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们。”

无国界医生还利用当地叫做“kaleluias”的三轮摩托车来支持转诊系统,将母亲们和她们的孩子接到医疗机构。这一举措解决了许多女性在寻求医疗护理方面面临的障碍之一。在此期间,转诊系统将300名患者接到了医疗机构。

在医疗机构支持儿童康复

患有中度和重度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被纳入无国界医生的门诊项目,他们能得到即食治疗食品(一种牛奶花生酱剂,被称为plumpy'nut),以及包括毯子、杯子和肥皂在内的套装。情况危急的儿童会被送入医院的营养不良住院部。

无国界医生为710名患有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其中包括2岁的罗莎(Rosa)。无国界医生心理学家祖亚(Isabel Zua)说,“当罗莎被送往库万戈医院时,她全身都是水疱。她在床上躺了很长时间,失去了一些行动能力。因此,几周后,当她开始好转时,我们也开始对她进行心理引导。两个环节后,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大的不同。”

像祖亚这样的心理学家试图在为长期处于危急状态的孩子重建行动能力、认知能力、自信心以及和母亲的连接。“她现在好多了,我很开心。”罗莎的妈妈-卡松博(Paulina Kassombo)说道。

着眼长远提升当地的应对能力

除了医疗工作之外,无国界医生的后勤人员和水利卫生团队还修复了卫生设施和垃圾处理区,并完成了其他建设项目,其中包括重新修建了一座被毁坏的重要桥梁,这座桥将10多个偏远村庄与加兰盖(Galangue)的医疗中心连接起来。

作为在安哥拉工作的一部分,无国界医生为数十名安哥拉工作人员、卫生部工作人员以及各个卫生机构的社区卫生工作者进行了培训,重点关注疟疾、营养不良和危重患者的管理。

无国界医生在威拉的紧急协调员蒙蒂尔(Luis Montiel)说:"从长远来看,预防疾病的最好办法是将一些知识和工具传下去,这有助于改进医疗专业人员和当地社区的行为以及实践。”


在安哥拉连续三年遭遇严重干旱,食品价格飙升之后,联合国在2021年警告称,这些问题可能会对儿童营养不良产生影响,特别是在该国南部省份。无国界医生于2022年在安哥拉多个地点进行评估并开展医疗活动。

在威拉,快速营养评估并没有显示出惊人的营养不良率,干旱也没有预计的严重。然而,疟疾发病率非常高,偏远社区在获得医疗服务方面面临许多挑战。在该省,无国界医生于5月底完成流动诊所的工作,并于6月把对当地医疗设施的支援移交给卫生部。作为移交工作的一部分,无国界医生捐赠了物资、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以确保转诊患者的工作可以继续。

自2022年4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仍在本吉拉省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