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MSF)今天警告,一场日益严重但被广为忽视的营养不良危机正在尼日利亚西北部发生,威胁数万名儿童的生命。自1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团队与尼日利亚西北部五个州的卫生当局合作,已治疗超过5万名急性营养不良儿童,当中包括7千名需要住院治疗的儿童。无国界医生担心,如果没有更多救命人道援助,情况很快会一发不可收拾。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总管拉沙里泰(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表示:“我们已准备好今年在卡齐纳(Katsina)州的营养治疗项目治疗最多 100,000 名营养不良儿童,并扩大我们在凯比(Kebbi)、索科托(Sokoto)、扎姆法拉(Zamfara)和卡诺(Kano)这上州份的应对工作。饥饿期 已经开始,而会进一步令儿童健康和营养状况恶化的疟疾传播高峰期,还在后头。”

拉沙里泰说:“尽管我们最近几个月呼吁人道组织和有关当局扩大医疗行动,但至今仍未看到能够避免严重营养危机的行动。这些儿童的迫切需求迟迟未被正视,我们强烈促请马上将救命援助列为优先事项。”

在6月发出营养警报后,我们的团队在扎姆法拉州的古米(Gummi)地区为36,000多名5岁以下的儿童进行筛查。结果发现超过一半的儿童营养不良,情况令人担忧。在所有接受筛查的儿童中,近四分一人严重营养不良,需要紧急医疗护理。组织正与当局合作,实时在该地区展开紧急应对。团队过去数周在卡齐纳(Katsina)州需要迅速将住院床位从100张增加至接近280张,但营养不良儿童大量涌入,令一些治疗中心不得不引入限制性入院标准。在凯比(Kebbi)州,组织营运的一间住院和两间门诊设施,自3月以来,已治疗约1,500 名营养不良儿童。

在这个长期粮食供应不稳的地区,不断升级的暴力令许多人落入无法容忍的困境,包括约 50万 人被迫逃离家园。近年来,在当地被称为“土匪”的武装团体不断加剧袭击、杀戮、绑架、抢劫和性暴力。在健康状况本已脆弱的环境下,许多人无法耕种,牲口被偷,而且主要粮食价格更因市场和贸易受到干扰而飙升,在大多数尼日利亚市场仍高于五年平均水平。

目前尼日利亚西北部的人道援助远远落后所需,部分原因是联合国没有将该地区纳入今年在该国实施的人道应对计划,而该计划主要关注东北部的危急局势。因此,尽管早知有迫切需求,但许多组织仍在跟进评估,确保有资金在尼日利亚西北部提供救命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的项目总管佩尔斯马(Froukje Pelsma)表示:“不能继续忽视尼日利亚西北部营养不良儿童的困境,国际捐助者和机构,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必须增强支持医疗设施,为社区提供营养治疗,而尼日利亚当局亦必须与他们合作,共同作出贡献。”

无国界医生自 2015 年在扎姆法拉应对营养不良问题,并于 2021 年和 2022 年在卡齐纳、凯比、索科托、扎姆法拉和卡诺州提供额外支持。目前,无国界医生在五个州营运25 个门诊和八个住院营养不良治疗服务,2021年,我们的团队治疗了近 31,000 名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儿童。最近,无国界医生还就博尔诺(Borno)州迈杜古里(Maiduguri)的情况发出警报。我们在该区的住院营养治疗中心人满为患——从 1 月到 6 月有 2,199 名儿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