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起,无国界医生目睹大批营养不良的儿童涌至我们在尼日利亚迈杜古里(Maiduguri )的营养中心求医,人数之多,前所未见,反映博尔诺州出现营养不良危机,情况堪忧。我们呼吁在“饥饿缺口”高峰期来临之前,立即在博尔诺州扩大人道应对行动,因为若趋势持续,情况或会远比往年严重。

“我们必须赶及在季节性营养不良高峰来临之前采取行动,避免出现更恶劣的情况。“

“我们目前尚处于饥饿缺口期的开端,但是病人人数已创下项目自2017年设立以来的月度新高,设施已经不胜负荷。从过去的趋势来看,最差的情况仍未来临。这是个很大的危险警号。假如未能采取紧急措施,赶及为即将来临的高峰期做好准备,迈杜古里的人将面对致命后果。”“

——无国界医生尼日利亚项目总管穆塔奇(Shaukat Muttaqi)

从年初至今,我们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ITFC)一共接收了2,140名营养不良的儿童,留院接受治疗,人数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0%。

饥饿缺口高峰期才刚刚开始,但是在5月至6月的六星期里,求诊的营养不良患者已创2017年项目成立以来的新高,数字较过去几年的高峰期还高。直至5月,门诊治疗喂食项目的就诊人数已较去年增加25%。

为了应付情况,我们的团队增加了住院治疗喂食中心的床位数目,从120张增加到200张。即使采取了这项紧急措施,6月仍有部分日子未能提供足够的床位予求诊的营养不良儿童。

其他人道组织的工作亦在最高限度或超出负荷下进行。在某些情况下,有些组织因为缺乏资金而被迫缩减服务,例如有组织关闭了16间急需使用的门诊治疗喂食中心。倘若趋势持续,服务便会不胜负荷,面对死亡威胁的营养不良儿童亦只会越来越多。

穆塔奇说:"最迫在眉睫的事情,是要先增加医院医治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能力,但是我们亦须同时扩充小区层面的介入工作,赶及在最坏情况来临前做好准备,亦即需要加强门诊喂食计划,粮食安全、疫苗接种,以及食水和卫生服务的供应。"

在博尔诺州,营养不良是个错综复杂的长期问题,成因包括人们流离失所,局势不稳,贫困、医疗保健短缺和其他因素。从以往来看,由于当地在6月底至9月初处于歉收季节(即农作物播种后和收割前的一段时间),所以当季出现的营养不良问题也最为严重。当地的疫苗接种率低下,缺乏洁净食水和医疗卫生服务,加上粮食供应长期不稳,最终对儿童产生严重影响。

麻疹和霍乱等疾病周期性爆发,加上进入疟疾爆发的高峰季节,使问题变得更为严重。去年尼日利亚出现霍乱大爆发,但是博尔诺州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却处于极低水平。对于当地人,特别是流离失所者来说,获得医疗服务是每日面对的挑战。

阿里最小的孩子患上营养不良,目前在住院治疗喂食中心接受治疗。她说:“我的孩子在出生时接种过疫苗外,便没有再接种其他疫苗。四岁的儿子在每年的雨季都会生病。在我居住的地区,没有免费的医疗设施,我只好带他到药房买药。”

在当地经年冲突和局势不稳的影响下,人们长期流离失所,阻碍他们种植粮食和获得医疗服务的能力。食物价格上涨对流离失所者造成的影响尤其严重。在无国界医生的住院治疗喂食中心,32%营养不良儿童来自境内流离失所者家庭,他们尤其依赖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在尼日利亚的医疗统筹赫特昂基医生(Htet Aung Kyi)说:“临近传统上的歉收季节高峰期,博尔诺正处于危机边缘,成千上万儿童的生命受到威胁。现在不能再浪费时间了,我们需要扩大营养应对措施。人道组织必须为高峰期做更周全的准备。为了解决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们既须扩大医疗应对工作,亦要避免麻疹、霍乱和其他传染病爆发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