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将坏疽性口炎列入被忽视的热带病名单的运动已经进行了三年。无国界医生欢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将坏疽性口炎正式列入被忽视的热带病名单这一决定。

10月12日,被忽视的热带病的策略和技术咨询小组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后得出结论──坏疽性口炎符合列入世界卫生组织被忽视的热带病正式名单的所有标准。该小组与世卫总干事分享这一建议,现在该建议已经被批准。

无国界医生医疗项目经理谢洛克(Mark Sherlock)说:“我们对世卫总干事的决定表示欢迎,这证实了无国界医生和医学界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观点:坏疽性口炎是一种被忽视的热带病,理应获得应有的关注和资源。我们希望这一决定能让人们关注该疾病,促进将预防和治疗坏疽性口炎的有关工作纳入现有的公共卫生计划,并鼓励分配急需的资源以帮助应对该疾病。”

坏疽性口炎是一种完全可预防的疾病。若及时治疗便很容易痊愈,否则面部皮肤和骨骼仅在几周内就会被破坏,导致约90%感染者死亡。而10%的幸存者将面对疼痛、毁容和社会污名。该疾病最容易影响营养不良或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

尼日利亚是申请将坏疽性口炎列为被忽视的热带病的主要发起国。2023年1月,尼日利亚卫生部向世卫提交了一整套文件,其中包括一封正式申请信、来自31个国家的认可信,以及一份证明坏疽性口炎符合纳入标准的档案。无国界医生为尼日利亚提供了多年研究的医学证据,以及组织治疗坏疽性口炎幸存者的经验以支持该国的申请,希望借此机会将该疾病纳入被忽视的热带病,以为该疾病带来更多的关注、更早的诊断和更有力的研究。

自2014年以来,无国界医生支援尼日利亚卫生部在该国西北部的索科托(Sokoto)坏疽性口炎医院,团队在该医院提供重建手术、营养援助、心理健康支持和外展工作。组织自2014年起在该医院的手术团队已为837名病人实施1,203宗手术。

谢洛克说:“被列入世卫的被忽视的热带病名单是重要一步,但并非最后一步。我们计划转动员全球卫生界的资源和策略联盟,促进医疗方案制定和研究计划,以提高人们对坏疽性口炎的认识,降低死亡率,并改善患者和幸存者的生活条件。”

无国界医生计划将重点放在研究上,扩大与世界各地学术机构的合作,以发现更多坏疽性口炎的病因。另一关键步骤是将该疾病监测系统纳入无国界医生的医疗工作。谢洛克说:“在坏疽性口炎流行的国家,无国界医生计划将该疾病筛查引入组织现有的项目,如营养不良筛查和疫苗接种运动,旨在及早发现疾病和及时提供治疗。”

最后,无国界医生将继续有关坏疽性口炎的倡议工作。这项为期三年的运动获得疾病幸存者的大力支持,他们用自己的声音传递一个简单而重要的讯息────坏疽性口炎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不应再存在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