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给巴基斯坦造成巨大损失并且使得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的毁灭性洪水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但直到最近几周,洪水才退去,人们得以返回家园。回到家乡的人们发现他们被破坏的房屋和土地还是被死水包围。同时,那些留在营地和非正式避难所的人们正面临着冬天的威胁。

在东俾路支省,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协调员阿里沙阿(Syed Israr Ali Shah)说,“即使已经三个月,这里还是情况紧急”。

贾尔马格希(Jhal Magsi)、乌斯达穆罕穆德(Usta Muhammad)和索巴特布尔(Sohbatpur)、贾法拉巴德(Jaffarabad)以及纳西拉巴德(Naseerabad)地区仍有一些地方被淹没。在俾路支省东部地区和信德省的11个地区,人们住在被洪水淹没的村庄附近。家庭和儿童仍然暴露在经水和媒介传播疾病的环境中。

无国界医生在俾路支省东部和信德省北部的紧急项目统筹泰勒(Edward Taylor)说,“我们看到生活在这些地方的人们,还是住在只能获得有限医疗护理的帐篷里。随着冬天的到来,人们变得更加脆弱,也没有其他地方可去。在我们工作的地方,洪水还没有退去,人们的需求仍然巨大,我们仍旧处在紧急阶段”。

医疗护理不足,以及干净饮用水和基本必需品的缺乏

在俾路支省东部和信德省北部,在10月和11月,有过半接受疟疾检测的人结果呈阳性。考虑到目前是冬季,病例数字高得令人担忧,因为我们原本预计随着天气变冷,数字能有所下降。

在10月和11月,我们的团队为38,301名患者测验,其中20,361人呈现阳性。部分受灾地区的水没有退去,我们担心疟疾季将会更长,从而导致检测和治疗的需求增长。我们的团队在信德省南部的达杜县(Dadu)的乔哈尔镇(Johi),也都看到了疟疾数字的显著增长,我们已经增加移动诊所中疟疾卫生人员的数量。

另一个主要的健康问题就是营养不良。随着许多人失去了生计,农田和动物,资源也越来越少。更糟的是,一些地区的土地还没有为下一个播种季节做好准备。

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协调员戈登(Juniper Gordon)说,“在东俾路支省和信德省北部,从9月到11月,我们的移动医疗团队为21,777名5岁以下的儿童做了营养不良筛查,发现有5,578名儿童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并且有6,812名儿童有中度急性营养不良”。

洪水同样严重破坏了一些乡村的饮用水基础设施,迫使人们从很远的地方取水。这些水源要么被污染,要么被破坏,使得社区很难获得安全的水。

在乌斯达穆罕穆德,因洪水导致流离失所的乌默(Umer)*说,“我们已经在乌斯达穆罕穆德村旁的路边住了两个多月了。周围的村子全被淹了。随着冬季的开始,我们的土地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完全干涸,我们才能回家。自从洪水来了,我们不得不饮用和日常使用被污染的水”。

为了应对俾路支省东部的需求,无国界医生团队在5个地区提供了600万升干净的饮用水。这些水可供受灾社区饮用和日常使用,并且有助于减轻该地区因受污染的水而导致的经水传播疾病的风险。

无国界医生对于洪水的应

我们的团队正在俾路支省,信德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这三个省份展开应对。我们有10支移动医疗团队在俾路支省和信德省工作,那里有大量的人患有疟疾,腹泻和呼吸道感染,以及营养不良。在这三个省,我们还支援水利卫生设施和救援包的分发。

从2008年开始,无国界医生团队同当地的卫生部门合作支援在德拉穆拉贾马里(Dera Murad Jamali)的DHQ医院。在最近几个月,我们看到了患者数量增多。我们已经增派医疗和非医疗专业人员作支援,同时将医院的病床数目由49张扩容至69张。从9月开始,我们的团队已协助1,382次分娩,并且在儿科住院部收治1,142名儿童。

我们在移动诊所为超过95,940名患者提供普通科医疗护理,我们的紧急救援团队在三个省份为受洪水影响的人们提供了465万升干净饮用水。为了给受影响的家庭提供基础支援,我们的团队分发了超过44,800份救援包,其中包含卫生用品,厨房用品,栖身处和41,140顶蚊帐。

当地的人道需求

许多人不想回到他们的村庄,因为他们担心明年会再发生洪水。人们转而在信德省基马里(Keamari),像卡拉奇(Karachi)帐篷城等的大营地安顿下来。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协调员基斯瓦尼(Katrin Kisswani)说,“卫生设施被破坏,洪水造成的损害使得更难移动。我们担心人们能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尤其是孕妇。我们在项目中看到的需求,使我们相信目前的情况还是很紧急,我们正相应地计划我们的工作”。

洪水的影响将会持续很长时间,对于这些受灾地区来说,提供持续的支援以解决众多挑战和需求至关重要。

*化名以保护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