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1961年的霍乱疫情蔓延全球,至今尚未结束。霍乱是一种完全可以预防的疾病,但仍有数千人面临着霍乱带来的疾病与死亡风险。

口服霍乱疫苗全球严重短缺,过去两年的需求量超出全球产能的四倍。而疫情却在不断加剧,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目前全球已有16个国家宣布国内暴发了霍乱疫情。受此影响的国家迫切需要调整现有做法,以应对疫情暴发。

无国界医生联合埃塞俄比亚卫生部,正在实施一项名为“病例区域定向干预”(CATI)的新型战略,以应对索马里州首府吉吉加市(Jigjiga)出现的霍乱疫情。2023年10月,当地报告暴发霍乱,疫情波及吉吉加和周边地区的居民。

在埃塞俄比亚首次试行“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做法

从2022年8月27日至2024年2月26日,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共报告霍乱病例36,061例,死亡病例515例。其中,2024年1月1日至2月26日共发现病例4,870例。索马里州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驻埃塞俄比亚的流行病学家古迪纳(Daniel Gudina)说:“霍乱暴发期间,居住在感染者住宅200米范围内的居民通常最有可能受到感染,这一带也可能成为传播疾病的热点地区。为此,我们联合索马里州的州卫生局,共同实施了‘病例区域定向干预’。”

无国界医生每天都会收到州卫生局(RHB)提供的霍乱确诊患者名单。专门的小组会首先确定这些患者的居住地,而后前往当地,在距离患者家最近的周边十户居民家中四处喷洒消毒剂。这十户居民还将服用一剂口服霍乱疫苗和抗生素(多西环素),并得到卫生用品包,其中包括塑料油桶、水桶、肥皂和水处理剂等物品。此外,负责“病例区域定向干预”的团队会开展有关霍乱疫病的健康宣传活动,告知民众一旦生病后可以去哪里就医。

这种处理方式不同于传统的霍乱疫情应对方法,后者往往在更广泛的地理区域内采取干预措施,在特定时间内覆盖尽可能多的人口,但这样做需要投入大量资源。索马里州是埃塞俄比亚第二大州,有着广袤的平原,与索马里、吉布提和肯尼亚等国接壤。有鉴于此,“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并没有开展涉及广泛且需要大量资源的干预措施,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对热点地区实施广泛的监测和摸底调查。一旦发现霍乱病例,就会在疫情暴发之始积极推行病例区域定向干预,以防止疾病进一步蔓延。这是埃塞俄比亚首次采用这种方法。

面对霍乱疫情,需要多学科应对团队

无国界医生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开展严格的病例筛查和健康宣传活动,此外还支持在阿耶德加卫生中心开设霍乱治疗中心(CTC),为重症患者提供综合治疗和护理服务。

吉吉加初级医院开设了霍乱治疗病房(CTU),为中度病情患者提供初步护理和治疗,还在市内多点设立五个口服补液站,提供口服补液盐。这是一种可溶于水的粉末,用于治疗出现脱水症状的轻症霍乱患者,这样做可以方便患者求医问药,减少前往霍乱治疗中心和霍乱治疗病房就诊的患者数量。

“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团队由无国界医生和埃塞俄比亚卫生部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包括以下成员:负责开展监测和数据收集的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疫苗接种的护士;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问题监督员;健康宣传员;在霍乱治疗中心、霍乱治疗病房和口服补液站负责防控感染的工作人员。为支持社区参与,团队中还有一名当地社区管理机构(自治街坊联合会)的代表。

“病例区域定向干预”方法成果喜人

“我们抗击疫情的资源有限,由于疫苗短缺,没有办法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采用‘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做法象征着当地消除霍乱的工作进入了转折点。”索马里州卫生局公共卫生应急事务官员兼“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协调员阿玛雷(Ermias Amare)这样说道。

从2023年11月到2024年2月,无国界医生和埃塞俄比亚卫生部治疗了800多名霍乱患者,为8,000多人提供了仅有的数量有限的口服霍乱疫苗,并向大约1,700个家庭发放了卫生用品包和健康宣传材料。

“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在埃塞俄比亚还处在试行阶段,这种做法在受影响社区中防治疾病和减少死亡病例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分析,不过初步结果显示前景看好。

霍乱虽致命,但也可防可治

去年,全球共报告霍乱病例735,000例,比2022年报告的病例数上升了40%,同期死亡人数增加了80%。仅在2024年1月,全球就报告霍乱病例将近41,000例,死亡病例775例。

3月中旬之前生产的所有口服霍乱疫苗均已分配给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疫苗需求持续增加,可当前的全球疫苗储备为零。无国界医生一直在大声疾呼,提醒各方关注这种供应短缺引发的严重后果,呼吁制造商抓紧生产更多疫苗,同时为新晋制造商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加速推进监管流程,以便大幅扩大生产规模,制造挽救生命所需的疫苗。

要保护疫情风险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当前的疫苗供应量还远远不够,但“病例区域定向干预”这种应对工具可以缓解由此造成的影响。无国界医生已在海地、刚果民主共和国等霍乱流行国家成功实施了“病例区域定向干预”方法,切实减轻了疾病负担。

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与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合作,就这种方法在吉吉加的实施情况编写影响分析报告,无国界医生还期待着与卫生部进一步合作,为埃塞俄比亚其他地区的高危社区提供援助。

我们看到全球疫苗制造商在扩大生产规模问题不作为态度造成了严重后果,而埃塞俄比亚可以起到向其他国家充分展示“病例区域定向干预”做法如何减轻这种不良后果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