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5月中旬,南非豪登省(Gauteng)哈曼斯克拉尔(Hammanskraal)爆发南非本世纪以来第二大霍乱疫情,导致约900例确诊病例,34人死亡。

霍乱并不是南非的地方病,但无国界医生水卫生专家马利克(Danish Malik)认为,气候变化以及其他的压力正促使人口流动更频繁,“其结果是霍乱爆发的频率和规模都在上升。”

马利克说,“目前疫情在极少出现霍乱的地方爆发,带来的影响要严重得多,”他补充说道,与有霍乱控制经验的组织合作,“有助于在疫情爆发时挽救生命,并培养有效应对未来疫情的能力。”

在今年8月,无国界医生和国家卫生部(NDoH),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合作,为来自9个省的政府团队提供霍乱应急培训。

国家卫生部传染病防治主任古梅莱(Tsakani Furumele)说,“没有人接触过疫情爆发,政府机构不是万能的,如果其他组织拥有专业知识并愿意提供帮助,那就请他们来帮忙,这就是应对南非最近爆发的霍乱疫情时我们所做的。”

世界卫生组织南非霍乱疫情应对主管奥赫内(Sally-Ann Ohene)表示,“霍乱应急训练将有助于各省快速做出反应,控制南非可能爆发的霍乱疫情。”

奥赫内还说道,“培训的有趣之处在于将理论与户外模拟练习相结合,让学员亲身体验如何按照正确的规格对水进行加氯处理,以及如何建立霍乱治疗设施。他们在学习中体验到了乐趣,我们期待他们回到各自的省份,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其他人。”

在哈曼斯克拉尔爆发疫情时,世界卫生组织,无国界医生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努力,提供技术和物资支援。随着病例数量的减少,无国界医生与其合作伙伴一起复盘了应对措施,随后应邀协助更新国家霍乱指南,并推出霍乱应急培训。

马利克说,“我认为,这是各组织和政府为共同利益携手合作的积极示范,要降低南非的霍乱风险,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他补充说道,“霍乱通常来自南非以外的地区,霍乱要在南非传播,必须具备有利的环境。而当地的镇子和城市正日益具备这样的条件,服务设施不足的居民点越来越多。与此同时,供水基础设施的故障也造成了附近水源的污染。”

自 6 月 20 日以来,南非没有新的确诊霍乱病例。为东开普省(Eastern Cape,)、西开普省(Western Cape)和北开普省(Northern Cape)团队举办的最后一次霍乱应急培训于 8 月 24 日结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