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卡肆虐后,我家营帐的85%沦为废墟。所有茅屋这类的房子都被摧毁。住在这样房子里的人急需紧急援助,因为他们无处安身。”居住在实兑(Sittwe)的无国界医生社区卫生健康工作者道努(Daw Nu)说道。

5月中旬,五级气旋“摩卡”登陆缅甸,暴雨加上时速每小时280公里的大风将道努的房子摧毁。这是若开邦和缅甸西北部十多年来遭受的最大一次热带气旋袭击。

因为限制而导致的响应延迟

尽管这场灾难规模巨大,但两个多月以来,灾民的巨大需求当前,仍未有相应的扩大规模的应急工作展开。

由于军方施加限制,只允许开展气旋来袭前的常规活动,禁止扩大气旋专项应对行动的规模,人道救援工作处于停滞状态。限制事项包括大规模分发救灾物品,如食品供应、卫生用品套装,以及建造或修复庇护所急需的竹子和防水油布。

军方应取消这些限制,以便紧急扩大人道行动规模,防止进一步的伤害、疾病爆发和生命损失。

在现有困难的基础上不断增加的需求

受“摩卡”气旋影响最严重的是那些已经因冲突而流离失所、居住在营地中的人们,住在低洼地区的人们,以及地处偏远,远离救援力量集中地方的人们。

目前最紧迫、最庞大的需求仍是避难所,重建被毁或受损的水利卫生基础设施,获取安全饮用水,食物以及医疗服务,这些需求还未能得到满足。

“摩卡”所造成的破坏叠加在原本已经存在的困境之上,特别是对于因冲突而流离失所、已经严重依赖人道援助的罗兴亚人和若开族社区来说,更是如此。对于罗兴亚人,他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如行动自由、获得医疗保健、谋生机会和教育等,都面临着严重的限制。

最初的响应工作表明积极参与是可能的

5月14日,“摩卡”登陆时,围绕低气压中心的旋风形成了致命的组合,造成了道努和其他大约 67 万人遭受的大规模破坏。

最初的应对工作是积极的。军方和阿拉干军等武装团体牵头清理了道路上的瓦砾。通讯和电力也在合理的时间内得到恢复。

随着破坏的规模显现,人道组织做好了扩大应对规模的准备,以防止更多的生命损失和苦难。

无国界医生将预防通过水传播的疾病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每周为9,000人分发饮用水,并整修被毁坏的厕所和供水系统。我们也逐渐恢复常规的流动诊所,并为需要专科治疗的患者提供紧急转诊服务。

应对工作中断

6月8日,在遭灾三周后,前往若开邦的旅行许可被暂时中止。旅行许可被撤销,意味着我们的25个基本医疗诊所全部停摆,为若开邦中部约214,000人和北部约250,000人提供拯救生命的医疗人道援助工作被迫中断。

在工作中断三天之后,我们终于在6月11日得到正式许可恢复工作,但工作范围仅限于气旋发生前已经商定的活动。气旋的破坏所产生的更多需求,需要扩大应对规模。可是这一授权未获批准。

暂时的中断转变为长期的障碍

如今,目前的应对措施不足以应对气旋过后所需。要扩大救灾规模面对限制之一是要求将救灾物资移交给负责管理分发工作的军方。

这一要求危及人道援助的中立性,在若开邦这个受冲突影响的地方采取那样的行为,将影响社区对人道组织的信任。这也违背了无国界医生和其他组织所遵守的不偏不倚、中立和独立的人道原则。

当前形势不能成为新常态

无国界医生深感忧虑的是,气旋造成的恶劣生活条件,不必要的限制令使人们继续活在不可接受的生活条件下,以及公众对这种情况缺乏关注,正逐渐成为若开邦的新常态。这些限制也导致捐助方继续缺乏对缅甸人民的财政承诺。

军方和其他冲突各方有责任照顾受 "摩卡 "气旋影响的人们。因此,军方应取消目前的限制,并以不损害其不偏不倚原则和中立性的方式,为医疗和人道救援物资畅通无阻地送达至需要的人手中提供便利。


结语

无国界医生在若开邦的七个城镇均有医疗队,其中包括实兑、孟都(Maungdaw)、拉代当(Rathedaung)、布迪当(Buthidaung)和包克(Pauktaw)等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共550名员工开展常规医疗人道援助工作。

1992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缅甸开展工作,支持以结核病、艾滋病、丙型肝炎、疟疾和基本医疗护理为重点的长期医疗项目。如今,超过1,200名国际和当地员工紧密合作,通过医疗机构和流动诊所网络提供高质量的护理和治疗。我们继续护理艾滋病、结核病和丙型肝炎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护理以及性与生殖健康服务,并应对医疗紧急情况。无国界医生目前在若开邦、掸邦(Shan)和克钦邦(Kachin)以及仰光(Yangon)和德林达依(Tanintharyi)地区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