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70 多个国家应对紧急医疗和人道危机。我们的团队为因气候危机而身受其害的人提供医疗护理,当中很多人排放温室气体最少,要负上导致气候变化方面的责任最轻。

无国界医生将作为正式观察员参加于 2022 年 11 月 6 日至 18 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Sharm el-Sheikh)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COP27 的目标涵盖过渡到可再生能源,以至向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弱势社群提供财政支持。

在我们工作的多个国家,例如莫桑比克、索马里、喀麦隆、南苏丹、马达加斯加和巴基斯坦,我们的医疗人道救援团队正在应对因气候变化而恶化的紧急医疗状况。例如,我们看到疟疾、登革热和霍乱等传染病的传播增加,因为积水和蚊子会助长传病媒介和经水传播疾病的传播。我们见证人们越来越难获安全饮用水,粮食供应亦越见不稳定,这可导致营养不良;这些情况同样令人暴露于极端酷热之中,有机会引致脱水和心理健康影响。

气候危机是一场健康和人道危机。无国界医生(瑞士)总干事科尼什(Stephen Cornish)说:”现时的应对措施已远远赶不上需要,这是一场关乎团结的危机,亦正迈向一场道德危机。世界不能置那些遭受最悲惨后果的人群于不顾。我们正审视我们的行动策略,以加强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就着气候变化的现实调整我们的工作,将令我们能够继续为我们的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并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协助。“

我们意识到需要采取联合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因此签署《人道救援组织气候与环境宪章》,并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签署联合声明。宪章和联合声明旨在鼓励和引导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特别是协助最弱势群体方面。

唯有采取具体的政治行动,实践限制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才能遏止其人道影响。无论危机原因为何,人道救援组织亦会作出应对。但无论他们如何努力应对,亦不足以弥补我们的政治领袖在应对这些危机方面的失败。我们所有人都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