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MSF)发出警告,人们在保护最脆弱人群免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方面所做的工作远远不够。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迪拜举行,全世界领导人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保护受影响最严重社区的健康。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贺历图(Christos Christou)说,“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群正在为一个并非他们造成的问题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价。那些排放责任最小的人却要承担气候紧急情况的后果,这既荒谬又可悲。这表明,我们不仅面临着气候危机,还面临着人性和团结的危机。”

气候危机也是健康和人道危机。气候变化对健康的严重影响已经波及全球各地的人们,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这种影响还会随着地球的升温而加剧。无国界医生在世界上许多最易受气候影响的地区开展工作,为健康受到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的患者提供治疗。

2023年,我们继续目睹并应对气候变化事件的后果,包括南苏丹的大范围洪灾,缅甸、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的严重气旋,以及让整个非洲之角数百万人濒临饥饿边缘的无情高温和长期干旱。我们还应对了多个国家同时爆发的霍乱疫情,以及美洲各地高得惊人的登革热发病率。在整个萨赫勒地区,包括乍得东部——那里收留了因可怕冲突而逃离苏丹的人们,无国界医生的儿科病房因疟疾和营养不良这两种致命疾病而爆满。

贺历图表示,“这不是未来的问题,而是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在候诊室里就能看到,而这种情况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全球政治领导层未能兑现遏制排放的承诺,也未能兑现支持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承诺。”

在大会缔约方评估实现气候目标的进展情况时,已经很明显的事实是,缺乏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已使人们的健康面临巨大风险。在无国界医生开展工作的人道领域,如果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 1.5 摄氏度,许多人的生存将受到威胁。

受影响最严重的社区和国家一再要求获得应对气候变化后果所需的支持,但却没有得到。他们需要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切实承诺,也需要实在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这些社区需要看到与气候紧急情况规模相当的气候行动。当人道危机变得更加严重,世界上最脆弱的人们继续付出代价时,世界不能继续袖手旁观。

贺立图医生续说,“在决定具体措施并付诸行动之前,还需要多少年,还需要多少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会有多少人受到影响或失去生命?我们经不起再一次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