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多年来都在应对一些世上最严重的医疗和人道危机。我们工作的地区,很多都处于世上最易受气候影响的环境之中,而我们的团队也一直为因气候危机而身受健康问题困扰的人提供护理。身处最脆弱状况的他们,显然受气候危机影响最深。

因此,我们以正式观察员的身分,参与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首该大会,携手更新针对气候问题的行动计划,以保持世界安全宜居。我们参与,是因为受影响最深社群的需求绝对不能被遗忘。为那些要求未被听取的人发声,一直是我们的责任,而气候危机的情况并不是例外。我们要把我们所服务的社群的顾虑分享出去。

我们参与大会,也因为我们要了解更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现况中,就我们的人道和医疗行动作出应变。很多组织、机构和个人拥有气候和环境问题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以确保我们的应对措施最切合将来的需求。

我们参与大会,还因为我们认可各种项科学警告,以及制定零碳排放轨迹的必要。我们的组织要减碳绝非易事,因为应对世界各地的人道和医疗危机,本身就是大量排碳的活动。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并致力于减低我们的碳足迹。我们希望向其他具各类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学习,并与他们一同反思如何以更加可持续的方式提供援助。

气候危机令目前脆弱的人群更不堪打击,也加剧了现存的人道问题。例如在尼日尔,不断变化的降雨规律正影响粮食生产和疟疾等传染病的传播。该国本已遭受不断爆发的疫症,以及因人口压力、土地用途、暴力和流离失所而起的粮食供应不稳所重击,气候危机使情况雪上加霜。疟疾和营养不良的致命夹击,令五岁以下儿童深受其害。

在众多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地点,我们的医疗人道团队正就与环境变化有关的情况作出应对,这些情况包括:因降雨和气温规律有变而令感染疟疾、登革热和霍乱等传染病的病人增加;因自然环境日益受压而令人畜共通传染病个案增加;能导致营养不良危机的极端天气现象,例如台风、飓风以及旱灾等更为频发。

气候危机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在人们本已缺乏或无法获得基本医疗护理的地方更甚。

人道组织应对危机,从来不问因由,但是因为我们的政治领袖无法就当中一些危机的症结付诸行动,这些人道组织花再多努力去应对也无补于事。要预防止灾难性的人道后果,必须采取具体的政治行动,以实施限制全球变暖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