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南部地区在当地时间8月14日星期六上午8时30分发生7.2级地震,大湾省(Grand’Anse)、尼佩斯省(Nippes)和南省(Sud)情况尤其严重, 而海地其他地区亦有震感。 

海地民防局(Haitian Civil Protection General Directorate)表示,大湾省、尼佩斯省和南省有137,000户受到影响。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UNOCHA)指出约有65万人需要紧急人道援助。

据海地民防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死亡人数已超过2,200人,逾12,000人受伤。受影响地区内有不少城市仍然和其他地区隔绝,最近的风暴还引发山泥倾泻和水浸,造成更大破坏,搜救工作变得更复杂。

建筑物方面,据海地民防局报告,截至8月22日,该三个受灾最严重的省份有近53,000间房屋遭摧毁,超过77,000间受损,成千上万的人因而失去居所。许多公共建筑,例如医院、学校、酒店、教堂、私人公司等,也都受到破坏或已倒塌。

据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初步评估,有36个医疗设施被地震损坏或摧毁。多间医院不得不疏散病人,而继续运作的设施则不堪重负,医疗设备和药物也出现短缺。

地震发生后,当地发生余震和山泥倾泻,造成更严重损毁。自8月16日星期一晚上至8月17日星期二早上,热带风暴格蕾丝(Topical Storm Grace)横过南部半岛,带来暴雨,降雨量最高达250毫米,并且导致水浸。风暴使救援工作更困难,令更多地区难以前往,也危及用于紧急医疗、援助及避难的帐篷和临时设施。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工作

无国界医生有超过100名国际人员和逾1,260名当地员工,在海地参与常规项目和紧急应对。

南省

地震后数小时,组织驻皮芒港(Port-à-Piment)的团队和从太子港派出的紧急医疗队便开始协助南省的伤者。

我们在皮芒港开设性与生殖健康项目的医院遭到地震破坏。团队把病人撤离到一个帐篷里继续提供护理,当中大部分均为妇产科病人。我们还在皮芒港协助稳定地震伤者的伤势,并作转介。这些伤者包括我们从附近的英人村(Les Anglais)疏散的病人。由于道路受损,英人村已经和该省其他地区隔绝。

在南省首府莱凯(Les Cayes),组织已在莱凯综合医院(Hôpital Général des Cayes)开始进行外科护理工作,并提供后勤支持。我们还在容纳了1,600个国内流离失所者家庭的三个社区开设一间流动诊所、分发非食品类的必要救援物资,以及开展水及利卫生工作。我们向在莱凯的几家医院捐赠帐篷和医疗物资,确保能持续医疗服务。

在萨吕港(Port-Salut),组织的团队接收受伤和骨折的病人,包括从皮芒港、英人村和莱凯转介过来的病人。我们稳定他们的情况,并提供外科和跟进护理,应对工作开展首天,团队便在当地接收了26名病人。

8月23日星期一,组织开始到马尼切(Maniche)、佩兰营地(Camp Perrin)和卡瓦永(Cavaillon)等更偏远的社区开设流动诊所。这些社区获得援助和医疗护理的机会较少,也受地震影响最大。

我们向三间健康中心捐赠医疗物资,协助这些中心的免费护理以稳定病人情况,以及转介病人至其他地方:英人村、霞多丽(Chardonnières)和伦达尔(Rendel)。

尼佩斯省

组织的一支队伍已于8月15日抵达尼佩斯省(Nippes),并前往了两个地点。第一个地点是米拉瓜纳(Miragoâne)的圣特雷塞(Sainte-Thérèse)医院,该院接收一共59名伤者,当中有数名因开放性骨折而需转介至太子港接受进一步治疗。我们向该院捐助物资,并派出一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护士在该医院提供医疗支持。第二个地点是小特鲁镇(Petit Trou)的健康中心,团队在该处观察到更明显的破坏,例如供水系统受损。由于担心包括医院在内的建筑物会进一步倒塌,大多数人都留在室外,因此问诊大多在室外进行。我们向该中心捐赠物资,并安排一辆运水车前往小特鲁镇。从8月23日星期一开始,评估小组已开始对尼佩斯省20间受损的健康中心进行评估。

8月17日,评估小组转到尼普斯省的第三个地点巴拉德雷斯(Baradères)评估情况。几乎所有来往该镇的路线均被隔绝,因此援助和物资都难以进入。我们观察到许多家庭都睡在他们倒塌的房屋外,也有家庭试着搭建木屋。地震发生后首两天,巴拉德雷斯医院为约60名病人诊症,约15人获转介到米拉瓜纳的圣特蕾莎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组织的团队捐赠了医疗物资,并寻求机会前往一些因山泥倾泻阻断道路而无法获得援助的地区。8月19日,我们一支团队返回当地,搭建帐篷提供临时医疗护理,并在巴拉德雷斯健康中心安装了一个储水囊,维持该中心和社区的供水。

8月17日,组织的一支团队评估了拉西尔社区医院(Hopital Communautaire L'Asile)以及博恩芬(Bonne Fin)医院。两间医院都在地震中受损。博恩芬医院所有病人和工作人员都在室外,只有一个帐篷供住院病人使用。无国界医生捐赠了医疗物资。拉西尔社区医院半栋大楼受到破坏,结构并不稳定,所有医疗工作都在室外进行,共有大概50至60人获转介至其他医院接受跟进治疗。我们的团队捐赠了医疗物资,并在8月19日捐出帐篷以开展临时医疗服务,以及安装一部电动泵和一个储水囊,为拉西尔社区和医院提供洁净饮用水。

大湾省

不少道路受到严重破坏,当中包括莱凯和热雷米(Jérémie)之间道路,计划和开展援助变得更复杂。由于路况欠佳,无国界医生正转以飞机空运物资。一支包括两名外科医生和一名手术室护士的医疗队,已于8月15日到达热雷米,并开始在圣安托医院(St. Antoine’s hospital)工作。截至8月20日,我们在热雷米的外科团队已经为54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病人提供治疗,其中36人接受了手术,其他则使用石膏或夹板稳定伤势。 我们向该医院提供消毒用具等的医疗物资。另外,我们的团队了评估受到地震重创的科莱尔(Corail)和皮斯特(Pestel)的需求,当地政府称这些乡镇有80%地方遭到摧毁。

太子港

幸好地震未破坏太子港任何基建或大楼,然而来自受灾地区的伤者已经前来接受治疗。

我们正在泰巴尔(Tabarre)创伤医院治疗伤者。截至8月23日,医院员工已经为60名地震伤者提供治疗,当中40人需要留院,其余20人经过治疗后出院或转介至其他地方。地震发生后,医院放宽了接收病人的门坎,除了20张预留给烧伤伤者的病床外,还增设创伤病人的病床,从50张增至69张。

8月15日,组织开始在太子港附近的图尔高(Turgeau)社区的综合诊断和治疗中心(又称圣心医院)的新急救中心提供稳定伤者情况的护理。该中心原定在本周稍候时间才投入服务。自投入服务以来至8月22日,我们已经治疗了133名来自南半岛的地震灾民,以及152名其他种类的病人;82名病人获转介,被送至其他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为解决血液短缺方面的潜在问题,无国界医生在8月14日地震发生后短短数小时,便与当地政府合作,迅速在图尔高展开捐血活动。

其他增援工作

参与紧急应对的国际人员已抵达海地,当中包括紧急项目统筹、医疗队(包括创伤外科医生),以及水利卫生与后勤专家。

8月21日及22日,无国界医生在布鲁塞尔的物资供应团队动用两架货机,运送了100吨物资往海地。这批物资包括设立紧急医疗设施和办公室的帐蓬和物资;用以安装至少可供3万人使用的紧急供水系统的材料,以及足够3万名病人所需的医疗物资,包括用于稳定病情、急救、接种疫苗和采集血液的物资。

-----------------------------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已经工作超过30年。我们的恒常项目仍在继续,包括在太子港的泰巴尔医院治疗严重烧伤病人以及重伤至危及性命的病人。组织也在海地南省的皮芒港提供妇产科以及性与生殖健康护理,并在太子港和戈纳伊夫(Gonaïves)为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受害者提供治疗。

2021626日,一个武装团体在向无国界医生在太子港马蒂斯桑(Martissant)的急救中心开火,威胁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安全,我们因此被迫关闭这间运作了超过15年的医疗设施。今年较早时候,我们同样因为安全问题,被迫把烧伤医院从德鲁亚尔(Drouillard)迁至泰巴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