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当地时间8月14日(星期六)上午8点30分,该国的南半岛发生地震。一场 7.2 级地震对大湾省(Grand'Anse)、尼佩斯省(Nippes)和南省(Sud)三个省的高楼、房屋和主要道路造成严重破坏。 据海地当局估计,目前死亡人数超过 1,300 人,逾 5,700 人受伤。虽然在当前的情况下,实在难以掌握各地区受灾的全面情况,但无国界医生已在几个地方开展评估工作,也开始在萨吕港(Port-Salut)、莱凯(Les Cayes)和热雷米(Jérémie)等城市展开应对,并准备在未来数天扩大救援活动,以及运送医疗设备、必需品和派出包括医疗队在内的人员,为伤者提供护理。

首阶段应对工作

在地震发生后的首数小时内,我们在皮芒港(Port-à-Piment)的生殖健康项目的医疗队迅速前往莱凯综合医院,以评估情况并展开应对。另一支队伍则被派到接收了26 名主要来自皮芒港、英人村(Les Anglais)和莱凯等地伤者的萨吕港医院。

在大湾省,我们派出一支外科医疗队和运送消毒设备到热雷米市的圣安托(St. Antoine)医院。 另外在尼佩斯省,我们为米拉瓜纳(Miragoâne)的圣特雷塞(Sainte-Thérèse)医院提供物资。

无国界医生在海地的项目总管朱迪切安德烈亚(Alessandra Giudiceandrea)说:“我们当前的首要工作是准确了解灾区的医疗状况,并尽量直接为伤者提供护理,或在确保他们情况稳定下来后,转介他们至正常运作的医疗设施。”

目前我们正在巴拉德雷斯(Baradères)、小特鲁(Petit Trou)、英人村、科莱尔(Corail)和皮斯特(Pestel)进行评估。我们或会视乎当地的实际情况而派出其他医疗队,分发必需品,或是开展水利卫生活动。

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正尽力协助转介伤者至正常运作的医疗设施。

主要挑战

运送医疗队和医疗设备是当前的一大挑战。 多条道路中断,特别是来往莱凯和热雷米之间,以及皮芒港和英人村之间的道路。山泥倾泻令道路损毁,也减慢运送救援物资和展开救援工作的效率,使其过程更为复杂。组织将租用一架直升机,以便更快进入偏远地区、运送设备和转介伤者。 我们也可能通过海路进入受灾地区。

另一令人忧虑的因素是热带风暴“格蕾丝(Grace)”预计会在 8 月 16 日至 8 月 17 日晚上掠过地震灾区。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总管拉沙里埃(Michel-Olivier Lacharité)说:

“一些医疗设施,例如是我们工作的热雷米市的圣安托医院,因为结构损毁或担心余震,需要将病人撤离。很多病人处身在露天环境或帐篷里,而今晚预计会有大雨;更不用说所有因地震失去家园的海地人如何安顿自身了。”

最后一项挑战,就是海地的安全局势因素不容忽视。通往海地西南部的主要道路会穿过马蒂斯桑(Martissant),而当地是太子港附近一个受武装团体之间的暴力冲突所影响的社区。尽管武装团伙已在那里宣布停火,但海地普遍的不稳局势,使运送救援物资变得更为复杂。早在地震发生前,海地南半岛各省的医疗设施本已出现很多故障和面对物资供应问题。

在首都太子港的应对内容

所幸的是太子港的基础建设或建筑物没有因地震而损毁,我们在泰巴尔(Tabarre)医院已工作数年的团队,接收了 12 名来自地震灾区的伤者。在图尔高(Turgeau)社区,组织已加快在综合诊断和治疗中心(Integrated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Centre,或称为圣心医院,Sacré-Cœur Hospital)展开应对活动,以稳定伤者并将他们转介到其他地方。他们在一天之内接收治了25名伤者,并发动捐血以解决潜在的血液短缺问题。

加强应对工作

在未来数日,包括外科队伍在内的其他医疗队,应该能够在3个受灾最严重的省份内的数个地区提供培训和增援。

考虑到地震破坏的严重程度,无国界医生将会空运医疗物资、水利卫生物资以及如帐篷等必需品至该国,以作为必需的应对措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