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肆虐

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评估当地医疗需求

©MSF/Chenery Lim

2022 年 1 月至 2022 年 3 月间,无国界医生(MSF) 在菲律宾南部的迪纳加特岛省(Dinagat Island Province)和苏里高市(Surigao City)外围岛屿开展了紧急响应行动,这些岛屿于2021年12 月受到台风雷伊(Rai,当地名为 Odette)的严重影响。 

 

两个多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团队为当地医院提供了支持,并访问了偏远社区,向他们提供急需的医疗援助和卫生用品包。紧急项目统筹埃斯格拉(Regidor Esguerra)回顾了团队在迪纳加特和附近岛屿的工作历程。 

 

我在台风过后的一个月抵达迪纳加特,当时仍有大量人道和医疗需求。人们获取基本医疗服务和救济物资的机会十分有限。由于后勤问题和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损坏,例如地区医院、描笼涯(菲律宾行政区划,类似于村)社区卫生中心和新冠肺炎隔离中心的医疗服务也非常有限。”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埃斯格拉(Regidor Esguerra)

 

 


 

沿海和内陆社区

医疗服务中断 

当地一家被台风摧毁的医院
 

©Regina Layug Rosero/MSF

在台风之前,每月只会有一名医生到迪纳加特和苏里高的许多沿海和内陆描笼涯走访行医一次。台风过后,这样的探访变得更加困难。除了这些描笼涯地理位置偏远之外,当地的医疗系统也难以支撑;医务人员短缺,运送基本药物和用品的后勤力量弱,药物也供应不足,尤其是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药物。在一些地方,除了无国界医生,还没有其他医疗救援人员去过,或者有些医疗队仅到访过一次。 

 

我们的团队致力于帮助这些难以到达的地区。那些地方经常会有人告诉我们,我们是第一个前往他们描笼涯的医疗团队。尽管台风已经过去一个月了,但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些地方仍然需要医疗、住所和清洁饮用水的援助。 

 

在整个迪纳加特岛省和苏里高岛的外围岛屿,我们专注于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如在受影响的描笼涯进行直接的医疗咨询。通过这些流动诊所,我们不仅解决了基础医疗需求,还致力预防和控制可能爆发的疾病,例如水样腹泻。在苏里高岛,无国界医生将工作重心放在两个城市上——布尔戈斯(Burgos)和圣莫尼卡(Santa Monica)——我们在这两地捐赠了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药物以及新冠肺炎家庭隔离工具包。我们还为医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教师、警察和社区志愿者提供了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培训。

 

 


 

医疗以外:恢复、

和心理健康支持

无国界医生向当地描笼涯运送物资,居民参与其中

©Regina Layug Rosero/MSF

除了医疗咨询之外,为了向当地医疗系统提供额外支持,我们与两家地区医院进行合作,以提供医疗人员资源:我们派出了一名医生和一名助产士前往。为了直接支持社区,我们分发了 4,000 多个卫生用品包和非食品 (NFI) 用品包,并捐赠了新冠肺炎家庭隔离用品包。由于当地的许多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尤其是医疗设施,我们的团队向七个描笼涯医疗中心 (BHC) 和迪纳加特地区医院分发了维修工具包。由于许多房屋也遭到破坏,无国界医生还在八个描笼涯分发了1,000个木工工具包,以帮助社区恢复和重建。 

 

在我们的流动诊所中,我们发现有大量需要心理健康支持的人。虽然我们在流动诊所中增加了心理健康和社会心理支持活动,但我们认为有必要更加重视在社区层面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这可以通过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认识度、提供心理急救 (PFA) 和心理教育以及提高当地医务人员,尤其是描笼涯卫生工作者的能力来实现。 

 


 

项目的结束

发放卫生用品包之际,无国界医生向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

©Regina Layug Rosero/MSF

两个月后的现在,我们结束了应急响应行动,但仍有许多待完成的工作。 


 

支持社区的紧急医疗需求不仅救助了患者,也为失去家园或需要从工作中稍事歇息的当地医务人员提供了帮助。虽然无国界医生这次主要专注于临时维修医疗设施,但我们的医务人员和卫生工作者也有提供服务,并进行常规医疗项目,例如疫苗接种、营养和喂养计划。 

 

现在,我们观察到疾病率正在下降并正得到控制。当地的医疗活动和服务已经开始恢复,并正得到无国界医生以外其他医疗利益相关者的支持。卡拉加(Caraga)地区卫生部最近在迪纳加特岛开设了一家野地医院,用于挽救生命和进行肢体手术,这医院将运营至 2022 年 7 月,因此无国医生将停止急诊的转诊服务。 

 

由于无国界医生的后勤能力和灵活性,我们的团队得以支持紧急医疗需求、加强当地能力,到达最偏远的社区,我们在迪纳加特省的活动已经结束。但在社区恢复和重建方面,在庇护所、屋顶和对受损房屋的支持方面,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 

 

社区层面的心理健康活动必须继续进行,不仅要培养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急救和心理教育课程的能力,还要发展转诊严重精神健康障碍患者的可行途径。同时必须更加关注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青少年。 

 

当地医护人员指出,台风前,社区就医的人数较少。台风过后,迪纳加特的人们开始不断地使用起这些服务来,并且更加了解他们各自的医疗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通过努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当地社区寻医问药的行为可能会大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