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南苏丹部分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比率惊人。

自今年至今,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已接收了超过13,270名南苏丹儿童(当中大部分为5岁以下),是2013年全年总数的73%(18,125名)。暴力、流离失所和粮食短缺都是令营养不良比率飙升的主因。这些因素同时令组织工作的部分地点出现更多需要紧急医疗护理的儿童。

无国界医生南苏丹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我们见证着一百万人被迫逃离家园之下,累积出来的惊人后果。这是一场人为灾难。有些人已在丛林栖身半年,靠饮用不洁的沼泽水和进食植物根部维生。”

自该国去年12月爆发冲突以来,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联合州(Unity State)和琼莱州(Jonglei State)部分地区的营养不良比率飙升。冲突爆发前,组织在联合州的莱尔镇(Leer)每月为40名营养不良的病人提供治疗;现在每月则有超过1千个接受治疗的新个案。

因冲突流离失所的人栖身丛林数月后,在5月份返回莱尔镇,联合州营养不良的严重程度顿时变得明显。

组织在莱尔镇的项目统筹梅纳德(Sarah Maynard)说:“他们开始涌进医院,数目众多,营养不良的程度叫人震惊。"

单在过去两个月无国界医生在莱尔接收的营养不良者(2014年5至6月共接收2,810宗个案)已多于2013年的总数(2,142宗个案)。

今年5月,无国界医生在本提乌设立了一所医疗设施,专门治疗严重营养不良并出现并发症的病人,病征包括腹泻、胸腔感染和脱水。该医疗设施已接收了239名儿童,当中42人死亡。

组织在琼莱州的兰基安(Lankien)和屿艾(Yuai)的医疗设施,于今年首半年接收的病人比去年同期上升6成;每月平均接收人数也从2013年的175人升至2014年的290人(以截至现时的数字计算)。

无国界医生队伍在上尼罗河州的马拉卡勒镇(Malakal)北部一带接收了2,064人,当中大部分为儿童。最近进行的一项死亡率调查揭示比率非常高。

组织的紧急医疗统筹特里加莱斯(Patricia Trigales)说:“流离失所者被迫承受差劣的生活条件,并因可预防的疾病而死。"

纳赛尔(Nasir)5月的冲突迫使组织的队伍从当地项目撤离,以及大量民众逃离城镇,过境到邻近的埃塞俄比亚。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向每天数以百计过境到甘贝拉(Gambella)地区的难民提供基础医疗护理。队伍汇报初抵埗的难民有营养不良的情况,整体营养不良比率很高——整体急性营养不良人口达两成,而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则达6%,远超紧急水平。

根据难民的陈述,寻找粮食和安全栖息处是他们来甘贝拉的重要诱因。

组织在甘贝拉的医疗统筹罗伯茨医生(Dr. Natalie Roberts)说:“5月份的时候南苏丹人因冲突而逃离,而现在他们会说是因为粮食不足而只好离开国家。"

大量躲入丛林的流离失所者失去他们的牛只、农作物、种子和农具。他们活在沼泽的泥泞地,试图进食植物的根和叶来维持生命。

暴力中断了耕种和阻碍农作物收成,而现存的粮食已被销毁或洗劫;冲突令市集无法开业,道路难以通行。持续的雨季和年度的“青黄不接期"(通常是6至8月两次收成之间,粮食稀少的时期)更令粮食危机恶化。

戈尔热说:“很多人现在完全依靠人道救援生存,而在可见的将来情况也是一样。在南苏丹的持续人道救援对减轻这场冲突引致的苦难至关重要。"

当地的人道救援机构必须扩大救援规模和预备足够的地区补给,以确保粮食供应;同时要达到资金目标,确保人们能接收他们应该得到的援助。

冲突各方必须尽力确保人道救援能协助到有需要的人,包括保障南苏丹境内水陆交通,以及运送人道救援物资的边境通道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