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指出,乌克兰东部在连月爆发密集冲突之后,人道情况愈来愈令人担忧。当地医院被轰炸,数以万计的人流离失所,据报有数以千计伤者。
 
无国界医生驻基辅(Kyiv)的项目总管普雷沃(Stephane Prevost)说:“乌克兰东部的医疗系统在冲突下受压,医疗物资因治疗大量战争伤者和流离失所者而耗尽。”她续说:“冲突的影响正在蔓延,连在冲突地区以外的周边医院亦正奋力应对,当中很多医院的支出和动用的物资已超出今年的预算。”
 
无国界医生队伍自今年5月中以来展开工作,应对相关的物资供应短缺,于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汉斯克(Luhansk)地区,提供医疗物资以治疗超过6,200名战争伤者。队伍又向在顿涅茨克的第聂伯罗得罗夫斯克(Dnepropetrovsk),以及数个地点的流离失所者,派发超过1,800套包括肥皂、牙科用品及毛巾等的卫生套装。虽然局势持续不稳定和轰炸令我们难以到达最受冲突影响的地区,但无国界医生队伍继续基于人道需要,向冲突各方提供医疗物资和药物。
 
普雷沃说:“除了有需要的人数众多和物资不足外,冲突地区的医院亦无可避免地在轰炸中受损或遭破坏。人们在最需要的时候,却无法获得医疗护理,这根本不可接受。”单是在顿涅茨克市便有至少11所医院被轰炸,现时有3所全面关闭,反映医疗设施及冒着重大危险而继续提供紧急护理的人员,明显没有得到尊重。
 
严重冲突对人们情绪造成的影响不断增加。在乌克兰东部的人民曾经历轰炸、枪击和流离失所等创伤事件。无国界医生队伍正提供心理支持服务予在斯洛维扬斯克(Sloviansk)、斯维亚托戈尔斯克(Svyatagorsk)和红利曼(Krasny Liman)受冲突影响的人群。在8月,超过500名流离失所者接受个人、家庭或小组辅导,而无国界医生亦计划在未来数月扩大这些工作至乌克兰东部更多地点。
 
无国界医生驻基辅的精神健康专家莫兰特斯(Manuel Morantes)说:“冲突的突发性质,意味人们会因失去原有的生活方式、财产、社会和家庭网络,而承受极大的痛苦。我们的前线队伍正提供情绪支持和实际的工具,给那些因极端恐惧、过度觉醒、焦虑和恶梦而挣扎的人。”
 
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于顿涅茨克地区监狱进行的耐药结核病项目亦受到影响。顿涅茨克及卢汉斯克用来诊断结核病和艾滋病的化验室,正奋力维持它们的工作,但往往根本无法运作。在这些动荡的地区,需要结核病和艾滋病治疗的病人,在到达医疗设施以获取药物方面,正面对愈来愈多的挑战,导致他们治疗可能受阻、失败甚至产生耐药性。
 
普雷沃说:“目前的局势不稳,冲突各方不尊重医疗设施,医疗系统又要奋力处理伤者和流离失所者,这场冲突的人道成本正每日上升。在乌克兰,我们的队伍全力集中应对医疗和人道需要,但我们担心随着严冬将至,这些需要将会加剧。”
 
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以中立、独立及不偏不倚的原则,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工作。无国界医生在冲突中保持中立,独立于所有政治、军事和企业目的,并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医疗护理,不分性别、种族、宗教或政治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