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警告,拥有49,500名难民的姆贝雷难民营(Mbera Camp)七月起每月粮食配额遭取消,很可能导致达整体营养不良程度(global acute malnutrition levels)的人数增加;无国界医生正在当地提供医疗援助与营养支持。无国界医生呼吁国际援助社群,一起确保姆贝雷难民营的难民有可靠的粮食来源。
 
世界粮食计划署(The World Food Programme ,WFP)碍于资金短缺,无法再确保足够资金执行七月份的粮食配送。负责管理难民营的联合国难民署(UNHCR),面对营养不良个案势必增加的情形,坚称他们缺少资金提出替代方案。
 
今次粮食配给取消之前,当地情况已极为严峻,6月时稻米配额从每人12公斤缩减为5.4公斤;3月也曾一度完全取消一般粮食配给,造成无国界医生的营养不良治疗项目接收的病童人数飙升,由未取消粮食配送前每月接收30人,增至每月79人。 
 
无国界医生在毛里塔尼亚( Mauritania)的医疗统筹巴恩奈医生(Dr. Mahama Gbané)说︰“2012年我们刚开始在这里进行救援任务时,此营区的整体营养不良比率约为20%,” 他续说︰“我们与其他机构如世界粮食计划署,一起致力将整体营养不良比率降至约9%。如果我们让最脆弱的一群的健康状况回到灾难性水平,那将十分可悲。”
 
2012年马里北部卷入冲突,这些难民逃至毛里塔尼亚。虽然近来部分马里的武装反对派签署和平协议,人们仍然无法感觉能够安全返家。自2012年起,难民便在气温可高达摄氏50度、沙尘暴频繁的沙漠中,依赖人道救援挣扎求存。有些难民曾设法饲养牲畜,但接连的旱灾已令整个萨赫勒(Sahel)地区供草食动物食用的牧草所剩无几。近来于北部马里城市与村庄的攻击与掠夺都增加难民的恐惧,这将让他们花长时间才感到能安全重返家园。
 
营地的妇女委员会领导人玛雅(Maya Walet Mohamed)说︰“人们曾尝试在小区园区种植食物,但酷热的气温、风沙以及昆虫都摧毁大多数的农作物。”她续说︰“人们已经因为斋戒月而在白天禁食,在这个时间点停止粮食分配,是十分残酷的事情,傍晚开斋的时间,他们只有极少食物可吃。”
 
踏上颠沛流离之路已第3年,大部分难民已经卖掉他们仅有的极少财物,以换取其他食材,即肉类与奶,那是游牧民的传统主食,但肉类和奶都不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粮食配给之列。现在这后援存粮也非常稀缺,玛雅补充说:“这对我们与毛里塔尼亚人都非常关键,因为动物都因为干旱而快要死亡或变得一文不值。”
 
无国界医生于1994年开始于毛利塔尼亚展开救援任务。目前,有370位救援人员支持毛里塔尼亚卫生部,于东南部地区包括姆贝雷难民营、巴西库努(Bassikounou)与法萨拉(Fassala),免费提供基础医疗、紧急外科手术,以及性与生殖健康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