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在1月29日(星期五)表示,尽管已有运输队提供救援物资,但由於叙利亚政府领导的联盟阻止救命医疗物资入城,令在该国受围困的迈达亚镇(Madaya)的居民持续死於饥饿。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人们持续死於饥饿,而且数周前就应该撤离的严重医疗个案,现在仍在镇上,这是完全无法接受的。」
 
迈达亚镇在去年夏天受到猛烈轰炸和冬天围城被收紧後,人道援助受到大量限制,意味该镇无法获得必要医疗物资,包括用来治疗严重营养不良的治疗性食物。
 
无国界医生估计,约有150万至200万人受困於叙利亚政府领导联盟及反对派组织实施围困的地区。当中许多地区,不只医疗撤离受阻,医疗物资丶药物与治疗性食物的运送也不断在检查站被拦截。因此,在这些地区的医疗队伍根本无法处理他们面对的需求。迈达亚镇上没有医生,因此情况甚至更差。
 
根据无国界医生支援的迈达亚镇医疗人员的说法,自3支运输队於本月较早时候送入物资之後,仍有16人死亡。
 
迈达亚镇的2万人之中,估计约有320人患有营养不良,其中33人是严重个案,若没有获得即时且有效的治疗,他们将有生命危险。
 
行动总监迪里云尼说:「由於镇上的居民仍然极难获得医疗护理,我们预期医疗状况将会更加恶化,迈达亚镇立即需要常驻且独立的医疗服务。」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其他城镇支援的医疗人员,包括在大马士革西南面的穆阿达米亚(Moadamiyah)的医疗人员,亦汇报指各地正出现营养不良情况。
 
迪里云尼说:「根据国际人道法,施行围困策略的参战各方,必须立刻允许医疗与人道援助不受阻碍地进入这些地区。这包括解除从这些地区进行医疗撤离的任何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