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曼,2018年6月
 
早上7时30分,云雾将渐散,旭日将初升。届时人们不得不在树下乘凉。在乍得东部的安提曼,日出很早。安提曼医院(Am Timan hospital)早已人声鼎沸,婴儿们的哀泣声在儿科病房里回荡,宣告着这些小病人们已经醒来了。无国界医生于2006年开始,在安提曼医院展开救援项目。
 
©Candida Lobes / MSF
 
在安提曼医院工作的无国界医生佐肯(Yannick Tsomkeng),于设在儿科病房内的治疗喂食中心开始了问诊。 "儿童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很严峻,往往已经太迟,多数在入院后的24小时内去世。他们是食物短缺、贫穷和不良营养习惯的第一受害者。这个月初,我们的治疗喂食中心的服务需求已经超负荷了。上周我们接收了46名出现并发症、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入院接受治疗。"
 
©Candida Lobes / MSF
 
截至5月,只有60个床位的无国界医生的营养喂食中心(CNT),已经不堪重负,仅5月份就接收了325个营养不良儿童。
 
预期未来数月相关数字会继续增长。尽管急需治疗的儿童数量庞大,医生们压力巨大,这一危机并非预料之外,也不是这里第一次遭遇如此令人忧心的儿童营养不良危机。每年从5月到9月,旱季导致收成淡季,加上食物储备不足,导致乍得和整个萨勒赫地区(Sahel region)数以十万计的人们承受着严重粮食短缺,由旱季和食物储备不足共同导致。周期性的营养不良危机刚率先在萨拉马特区(Salamat region)爆发,随后扩展到该国的其他地区。
 
©Candida Lobes / MSF
 
19岁的凡纳(Fanna)抱着她的孩子坐在营养中心的床上,喂养三个孩子已使她筋疲力尽。凡纳抱着才8个月大的穆萨(Moussa)说:“我的儿子病了。他吃不下任何东西,不停地呕吐。这样持续了四天后,他变得十分虚弱,毫无反应,我这才决定带他到医院。我不能在医院逗留多天,因为没人照顾我的其他孩子。”穆萨没有抱怨,即使在他那枯瘦的小脸的映衬下,喂食管显得十分庞大。由于极度虚弱,他甚至无法哭泣,只是用他棕色的大眼痛苦不堪地看着身边的人们。他因严重营养不良及出现并发症入院。
 
凡纳续说:"我知道医院开展了营养治疗项目,因为我的大女儿以前曾因营养不良入院。我们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食物永远不够,所以我的这些孩子常常生病。现在情况更糟了,因为收获季节已经过去了。"
 
多重因素造成了这次食物紧急状况:吸收营养的途径不足、气候变化、土地和饮用水的匮乏、落后的教育体系和脆弱的医疗体系,这些因素相互交织,煎熬着这个本就深陷经济危机的国家。
 
2017年,营养状况大幅恶化,歉收季过早到来。根据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的统计,90万人因而陷入严重粮食短缺。23个地区中,有12个地区宣布进入紧急“营养危机”状态,15个地区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率已经超过了2%这个紧急水平。在这个儿童死亡率全球第六高的国家,周期性粮食危机的首要受害者无疑是最脆弱的群体:5岁以下的儿童。据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的统计,在乍得,营养不良是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每七名儿童中就有一人无法迎来五岁生日而英年逝。
 
©Candida Lobes / MSF
 
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医院的营养喂食中心应对儿童的高死亡率。在治疗期间,病人们进食特殊食物,以恢复食欲和反应力。他们会进食含有糖、油、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治疗性牛奶和一种补充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高蛋白质花生酱。住院的儿童们体重相对其身高而言轻得可怕,并有严重的肌肉萎缩。他们也可能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以足部、脸部和四肢肿大为特徵。当他们在不需药物辅助下恢复进食能力时,则有望能够出院。
 
©Candida Lobes / MSF
 
当他们的健康状况逐渐稳定后,无国界医生将会在治疗的同时开展每日认知刺激训练。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可能出现精神和行为发育迟缓,如不及时医治,可能会成为营养不良最严重的后遗症。以游戏方式进行的情绪和物理刺激可显着降低长期营养不良导致的心智缺陷,以及永久性后遗症的风险。因此,无国界医生每天都会以游戏形式,与正在接受营养治疗的母亲和儿童进行不同的刺激训练。
 
 
©Candida Lobes / MSF
 
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的资讯和教育统筹园田(Aya Sonoda)解释:"日复一日,我们逐渐意识到游戏和母亲的护理对恢复过程是多麽重要。在刺激训练中,我们鼓励母亲和她们的孩子一起玩玩具,和他们在游戏中互动。我们取得了震撼人心的成果。孩子们恢复了反应能力。更重要地,他们再次一边笑、一边玩耍了。这对提倡父母参与和关注孩子的情绪,实在太重要了。"
 
无国界医生已在乍得展开救援37年,并有一支紧急救援小组(CERU)提供快速应对,在紧急情况下,该小组可在72小时内提供医疗护理。在萨拉马特区的安提曼,无国界医生支援产科服务、新生儿护理和营养治疗专案。在芒杜尔区的莫伊萨拉,无国界医生为儿童和孕妇提供疟疾预防、检测和治疗服务。在东洛贡(Eastern Logone)区,无国界医生为中非共和国难民和当地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粮食危机在歉收季陷入高峰期。为应对这一危机,无国界医生团队在安提曼支援了三个医疗中心以筛查和治疗营养不良。他们将继续治疗出现并发症的营养不良病人至2018年10月。
 
无国界医生还在安提曼医院为出现并发症的分娩个案,提供新生儿护理和产科服务。这些医疗活动计划将持续至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