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症,社区参与尤为重要,有助于中断传播链并预防进一步社区爆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亦然。虽然该病毒仍有很多尚待了解的地方,但根据我们过往应对疫情的经验,正确洗手、社交距离和个人卫生等措施都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
 
预防措施不能选择性或只靠部分人执行,而是要所有人集体执行,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传播途径
 
新冠肺炎主要经受感染者的飞沫传播。飞沫是我们在说话、咳嗽、打喷嚏时,由呼吸道释出的细小液体。病毒经我们的口、鼻和眼睛进入身体。
 

两种主要传播途径:

 
病征
 
病情可以由轻微到非常严重不等。
 
受感染者一般会出现与流感相似的病征,例如咳嗽、四肢无力、肌肉疼痛和发烧,部分人也可能会出現腹泻。就如患上流感一樣,每个人的症状都各有不同。
 
 
 
长期病患者和长者一旦受感染,较容易出现严重病况。受感染者会接受针对病征的支持性治疗,大部分人都会痊愈。

若你出现与流感相似的病征…

  • 留在家中并通知家人,以便他们监测你的状况
  • 佩戴口罩,预防飞沫传播
  • 密切留意你的病征
  • 保持手部卫生和采取其他预防措施
  •  切勿共享餐具,请分开清洗
  • 清洁和消毒经常接触的物品
 
预防措施

保持双手清洁对预防感染至关重要,所以要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洗手过程需最少20秒,并确保彻底清洁双手所有位置,包括手腕。如果双手没有明显的污垢,酒精免洗洗手液也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如没有纸巾可用手肘内侧)遮掩口鼻。把用过的纸巾马上丢进垃圾桶,用过的口罩也是如此,然后洗手。

佩戴口罩可以是很好的预防措施,正确佩戴口罩也很重要;但口罩最主要的功能是在我们生病时,防止病毒的传播。脱口罩时,只需接触带子摘下,然后把口罩直接扔进垃圾桶,最后洗手。

再次强调,预防措施不能只选择性或只靠部分人实行,而是要所有人集体实行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无国界医生的应对工作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