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疫情扩散 缓慢的救援部署成最大关注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由于海地目前的霍乱疫情控制措施严重不足,使当地的遏止疫情工作大打折扣。」

尽管海地现时已驻有大量国际组织,但当地的霍乱应付能力还是未能满足人口所需。当地政府数字显示,疫症已导致全国不同地方超过一千一百人死亡和二万人染病。

无 国界医生的海地项目主管善理尼(Stefano ZANNINI)说:「无国界医生促请在海地的所有团体和组织,提升抗疫工作的规模和速度,确保霍乱威胁下的民众的需要得到照顾。」他续说︰「尤其当全国 各地个案数字急剧上升,更要有多些机构来医治病人和设立防疫措施。现在已没时间给大家开会和辩论,是行动的时候了!」

以下措施必需优先进行:

  • 缓解国内民众紧张情绪,由于他们对霍乱一无所知,需公开地向他们解释在接近民区的地方设有霍乱治疗中心,不但风险很低,反而可带来正面效益;
  • 提供安全、经氯消毒过的饮用水予全国受影响和受威胁的小区,并向所有人派发肥皂;
  • 建立公共厕所和定期安全地处理废料;
  • 确保医疗设施内实施有效的废料管理和处理,以防止污染;
  • 在接近市区、合适和受控的地区建立废料处理设施;
  • 在有霍乱个案的地区,设立合适的口服补液盐供应点;
  • 确保一个安全和有效的病人转介网络,把严重个案转介往霍乱治疗中心;
  • 确保病人尸体安全处理和埋葬。

自 疫症开始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在太子港、阿蒂博尼特地区(Artibonite)和海地北部各处设立了超过二十个霍乱治疗中心设施。无国界医生团队日以 继夜工作,在十月廿二日至十一月十四日期间,医治了超过一万六千五百名病人。超过二百四十吨医疗和后勤物资已运往海地,无国界医生已派出一百五十名国际救 援人员和超过一千名当地工作人员,在霍乱治疗项目里工作。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医疗统筹赛甘(Caroline SEGUIN)说:「霍乱是一种容易避免的疾病。它对海地来说或许相当陌生,但其实霍乱的医疗和防治方法早已存在。在国际组织和海地政府都不及时就必要的防疫措施提升应付能力,单单我们也不能控制疫情的。」

在太子港,无国界医生开设和支持的医疗设施也收到了大量霍乱个案,从十一月第一周的三百五十宗,急升至第二周的二千二百五十宗。在海地北部,无国界医生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收到了二百八十宗霍乱个案,但第二星期收到的个案数字就上升至一千二百宗。

无 国界医生有超过三千名海地籍和国际工作人员(包括医疗和非医疗人员)在当地工作,在首都太子港负责运作七所免费提供二级医疗护理的私人医院,并支持两间卫 生部医疗设施,总计近一千张病床。在首都以外,无国界医生也支持卫生部在雅克梅勒(Jacmel)的医院,该院设有近八十张病床。另外,无国界医生今年一 月开始在莱奥甘(Leogane)运作一所私人急救医院,该医院九月时被一所由货柜组建成、有一百二十张病床的医院所替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