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医生正重新调整应对海地疫情的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周,组织会将治疗霍乱病人的责任移交予能够胜任的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

自疫情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治疗了超过十一万名患者。二月首个星期,全国八个省份的中,有六个省份的病人数量下降。虽然海地南部的病人数量是其他部份的三倍,不过从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所纪录的数字可见,霍乱病人的总数整体上较疫情爆发初期下降了将近七成。同时,去年十月,无国界医生一周接待一万两千名病人,而今年二月首星期的数字则只有三千一百一十八名。在阿蒂博尼特,疫情爆发初期无国界医生医疗队每周医治四千五百名病人,而现在每周仅约五百名。此外,无国界医生观察到全国的霍乱疫情分布并不平均。

因此,我们需要按现况调整援助项目,减少治疗设施的规模和数量。无国界医生紧急医疗统筹赛甘(Caroline SÉGUIN)表示,这个决定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即病人数量的变化;二是邻近的治疗设施的应付能力。」

无国界医生移交出去的医疗点将会获得药品和医疗设备的捐助。无国界医生太子港项目统筹伯纳德(Dominique BERNARD)说:「我们已做好了离开的准备,我们正确保即将移交出去的医疗设施已能够接收霍乱病人。我们离开后,一支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将对疫情进行监测,我们和这些医院会一直保持联系,并要求他们如果有新病人涌现,要立即通知我们。」

海地霍乱疫情的缓解一部分是由于旱季的到来,疾病在这种气候下较难传播。此外,将病人隔离于霍乱治疗中心、将受污染的地区消毒、供应氯化水,无国界医生的广泛公众教育,以及其他因素都减缓了疫情的发展。赛甘说:「最初,人民对霍乱一无所知,心怀恐惧,但现在不同了,他们也懂得了氯化净水是多么重要。」

但目前仍需要对疫情进行密切的监控,因为霍乱在海地已成了风土病,而且雨季即将到来,疫情可能卷土重来。赛甘对此持谨慎态度,她说:「未来病人数量的增减仍说不定,因此在未来数月,我们会继续监察海地的情况。我们时刻准备,如果病者数量增加,便会立即开展工作。」

自疫情爆发开始,无国界医生医疗队在海地四十七个霍乱治疗中心医治了逾十一万霍乱病例,约占全国霍乱病例六成。无国界医生建立了可容纳四千张床位的住院设施,且该设施内的病人死亡率低于百分之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