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于三月初傍晚发生,孟买纳贾(Garib Nagar)贫民窟的一千五百户家庭目睹,从邻户蔓延的大火将他们所有财物都烧毁。无国界医生于灾后一周,为受影响居民提供援助,分发四千八百套紧急物资包以解决他们的急切需要。

今年三十七岁的劳瑞安,神情沮丧,她看着一堆堆烧黑的木板,当中近半更被烧成木炭。上周的大火把她的房子和财物都烧毁,这就是她的房子所剩下的。

劳瑞安说:「这跟平常的傍晚没有分别。孩子在屋内玩耍。突然,我听到有人在外面大喊着火了。我知道我们的处境十分危险,立即带着孩子走到屋外。我未能带走任何物品。小区代表联络了消防队,但最后消防员都无法阻止大火烧毁房屋。我的所有都被烧毁了,我现在一无所有。我感到很害怕。」

火灾的起因至今仍未查明,但有媒体怀疑是有人蓄意纵火。孟买的土地竞争十分激烈,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口居住在贫民窟,但贫民窟却只占城市的百分之七。

无国界医生是次救援行动的统筹人员曼瓦(Thierry Mavungu MANWA)说:「我们无法猜测火灾的成因。」他续说︰「我们关心居民的急切需要未获解决。他们饥饿,他们失去所有的财物,他们只能够睡在塑料帆布下,没有任何保护。一千五百户家庭只能共享这里的两个公厕。饮用水和卫生设备都严重不足。」

居民排队等待领取无国界医生派发的物资,二十名人员向居民分发紧急物资包,当中包括塑料帆布、毛毯、卫生用品和厨具。当排队的居民向前走时,不断有尖叫、叫喊和不耐烦的声音。由邻近道路传来的汽车鸣笛声,令气氛变得更紧张,但最终每个人都能够有秩序地领取物资包。

所有物资包在中午派发完毕,部分人都已经开始使用。四十五岁的妇女萨尔玛特别喜欢物资中的厨具,她说:「这些用具的质量都很好。我会用塑料帆布改善目前栖息的地方,让自己有多一点私人空间。」

但对于失去所有财产的居民而言,目前的救援物资远远未能解决所有问题。曼瓦说:「我们希望这些援助可以帮助居民挽回一点尊严。但塑料帆布只是临时的解决方法,居民可以获得的饮用水和卫生设备仍十分有限。另外,由破损水管漏出来的积水,成为蚊虫的滋生点,蚊虫将可能传播疟疾及其它疾病。我希望受影响的居民,能够尽快就所需得到全面的支援,以便他们能够重回正常的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