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五月中旬,无国界医生目睹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霍乱个案有显著增加,特别是在人口稠密的卡勒富尔(Carrefour)地区。

在四月分,无国界医生在太子港处理的霍乱个案已经下降到每周少于四百名病人。五月份的个案突然迅速增加。在六月的第二周,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两千八百九十一名病人,较四月最后一周急升超过六倍。

目前,疫情可能开始减退。六月第三周,无国界医生治疗了一千四百七十名病人,较上一周减少近半。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格罗克斯(Sylvain GROULX)说︰「上周个案的减少是个好消息,但我们也不能自满。海地的霍乱疫情远未结束。」他续说︰「医护人员必须继续做好准备。卫生丶水利设施和饮用水的供应也急需切实改善。」

罗克斯说︰「特别是随着飓风季节和第二个雨季的来临,疫情随时可能再次爆发。」

在五月二日到六月十九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已经在太子港治疗了一万一千零八十二个霍乱病人。期间有三十九名病人死亡,占治疗个案比例不到百分之零点四。霍乱是一种严重传染病,病人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会迅速死亡。但无国界医生坚持将死亡率控制在百分之二以下。

为了应对疫情的爆发,无国界医生迅速提高太子港医疗设备治疗霍乱病人能力,将病床增至超过一千张。无国界医生还于六月三日,在太子港进行新闻发布会,呼吁政府和国际的卫生机构需确有足够的应对措施。无国界医生再次强调,海地的卫生局有需要提高对霍乱的监测和治疗能力。

在最近的疫情爆发中,卡勒富尔地区首当其冲,原因至今仍不清楚。无国界医生的传染病专家和水利卫生专家,正逐步采取措施控制霍乱疫情的源头,以压止疫情的扩散。

自海地在二零一零年十月出现霍乱疫情后,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疗超过十四万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占三十三万个呈报个案的四成。在过去的八个月,霍乱已造成超过五千名海地人死亡。

霍乱能够迅速致命,但若及时发现,也容易治愈。致病细菌一般会在恶劣的卫生环境下扩散。海地人可以透过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及早发现和治疗以及饮用经氯气净化的水,预防感染霍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