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爆发霍乱疫情已经一年,全国人民至今仍受到这种致命疾病的威胁。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警告,当地的医疗护理服务和预防疫情扩散的措施仍然不足。

无国界医生驻海地项目总管吉特内(Romain GITENET)说:「海地政府和国际援助组织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治疗和预防霍乱。海地有迫切需要去改善医疗护理、提供洁净饮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洁净饮用水和卫生设施对停止霍乱扩散极为重要。」

吉特内说︰「即使国际社会已经承诺提供巨额拨款协助海地,但每星期仍有数以千计海地人染上霍乱,有些人仍然垂死挣扎。」

根据海地卫生部的资料,当地自二零一零年十月确诊首宗霍乱个案后,已有超过四十六万五千名海地人染病,逾六千五百人死亡。目前的雨季促使疫情扩散。

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见到部分提供医疗护理,以及水利和卫生服务的国际组织,停止在海地应对霍乱疫情。然而,当地仍然有重大和迫切的救援需求。霍乱个案数字持续出现危险和难以预测的波动。在八月份的第四个星期,无国界医生在首都太子港治疗二百八十一名霍乱病人,至九月底,感染个案跳升至每星期八百四十宗。

估计在未来几年,霍乱仍会在海地肆虐。海地政府最终必须负起应对疫情的责任,但他们仍未能在全国推行有效的抗疫工作。

在确保海地人民对霍乱护理的急需,得到充分响应的同时,国际援助组织亦应采取更多行动,协肋海地政府迅速将适当的霍乱治疗整合到医疗设施,以及推行防疫计划。无国界医生正准备将目前支援的医疗设施的管理工作,交回当地卫生部。

同时,无国界医生认为应把焦点放在拯救海地人的性命上。吉特内说:「在偏远地区,不断有霍乱病人因脱水而死亡,纯粹因为并没有邻近的口服补液站或治疗设施,或是缺乏受过训练的健康护理人员或小区外展人员。这令人难以接受。」

关于霍乱及无国界医生的抗疫工作

霍乱是由细菌感染的疾病,透过受污染的水和食物,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它能迅速致命,但若有适当医疗护理,亦容易治愈。只要确保饮用水的清洁,经常洗手和处理食物时注意卫生,就可预防霍乱。不过,大部分居于郊区或市区贫民窟的海地人,都难以获得洁净饮用水和适当的卫生设施。

海地自二零一零年十月起爆发霍乱疫情,无国界医生已经治疗超过十六万名霍乱病人,占全国公布个案总数三成半。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现于马蒂斯桑(Martissant)、卡勒富尔(Carrefour)、德尔马斯(Delmas)、乔西高(Choscal)、邻近太子港一带的德鲁拉德(Drouillard)、西方省(Ouest)、北方省(Nord)和阿蒂博尼特省( Artibonite)应对霍乱疫情。

标签